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化縣消防局12導程心電圖執行和研究成果登上Resuscitation國際期刊。


消防局說,LINE只是聊天或傳照片手機軟體,如用對地方可成為1年挽救70條人命的保命神器,縣長王惠美團隊精進救護品質由消防局和彰基醫院共同研究的成果躍登歐洲知名國際急救權威期刊「復甦」(Resuscitation),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IF)高達4.5。


研究內容包括到院前LINE「自創貼圖」應用效益和比較救護車上使用12導程心電圖機和未使用患者,進入心導管室時間差異性。

    王縣長表示,論文登上國際期刊代表彰化縣12導程心電圖傳輸系統執行成果獲國際肯定,也讓世界看見彰化用心和進步,12導程心電圖機現已是消防局救護車標準配備,未來消防局將持續與轄內急救責任醫院通力合作,持續精進救護品質,共同為保護縣民生命努力,將彰化打造成最安心幸福城市。


彰基急診和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表示,彰化縣是全國第一個達到全縣100%救護車配備無線傳輸心電圖縣市,這兩年從無到有,消防人員紮實訓練讓操作平均2分鐘完成,覺得驚訝又感動。


林主任說,國人十大死因之一的心肌梗塞,因院前處置得宜,往前邁進一大步。「復甦」(Resuscitation)期刊是歐洲引領急救潮流權威雜誌,消防局研究成果相當不容易。

  

消防局與彰基研究團隊發現,透過無線心電圖傳輸至LINE群組,提早示警的「ST波段上升型之心肌梗塞」病患(為心肌梗塞最危險類型),打通阻塞血管耗費的時間較對照組(沒有無線心電圖病人)大幅縮短30%,縮短時間可將心臟細胞壞死範圍縮小,降低死亡率。


另透過全國首創LINE群組醫師使用統一格式的「自創貼圖」,達成判讀至回傳訊息,1分鐘內秒回訊息,此項研究登上國際急救權威期刊「復甦」(Resuscitation)。 
 
    
消防局於108年底率全國之先在42輛救護車上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針對胸痛胸悶、呼吸喘、冒冷汗等疑似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在救護車上立即施作12導程心電圖,並透過即時通訊軟體LINE將心電圖上傳至24小時待命的線上醫師判讀群組,由一群熱血且默默付出的急診心臟科醫師即時判斷患者是否需施行緊急心導管手術,一旦線上判讀確認急性心肌梗塞,需要緊急手術,醫院端透過此群組的早期預警就在救護車抵達前召集心導管團隊,完成手術準備。


迄今共成功搶救118名心肌梗塞病患,這些病患接受心導管治療平均時間只有52分鐘,比衛福部建議的90分鐘足足快了38分鐘,成效亮眼。


消防局說,急性心肌梗塞屬分秒必爭危急個案,為再縮短病患接受心導管治療時間,消防局和彰基急診和重症醫學部林記賢醫師,全國首創到院前以及到院後LINE貼圖,用以標注病人危險類型,做到真正「秒回」訊息,達成判讀至回傳訊息,壓縮至「1分鐘內」完成。較傳統使用電子郵件或傳真回覆快上數倍。


貼圖創作人林記賢醫師說,「使用貼圖,標注病人是否ST波段上升,只需手機點2下即完成。再提升到院前執行12程心電圖成效。貼圖秒回訊息風潮,也讓其他消防局跟進製作。

分享

彰化衛生局獲109年地方衛生機關食品藥物類業務考評第二組優等獎,由副局長(右)受獎。(照片縣府提供)  

大葉結合勞動部勞力署合辦「夢想職飛,再創薪葉」校園徵才博覽會,校長梁卓中(左1)說,不只協助學生找到好工作,更幫助企業尋得好人才。(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