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三分地創造農業奇蹟,王縣長參訪由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教授創設的﹁City Bear生態農場﹂示範園區。



王縣長說,陳世雄教授長期致力推廣有機農業,在溪州鄉設立City Bear生態農場,希望借重陳教授專業保護環境,提升彰化農產品質,特請他擔任縣政諮議。


王縣長今(17)日前往City Bear生態農場,除發給聘書外,並與明道副校長何權璋、農業處長邱奕志等人陪同實地了解農場運作,期望透過環環相扣生產模式,讓農業有更多可能。



王縣長說,陳世雄教授從興大退休後到明道大學,這幾年在有機農業方面不遺餘力,王縣長指出,陳教授的City Bear生態農場雖然只有小小三分地,但卻創造好幾百萬的產值,值得青農效法。


王惠美說,透過教授簡介得知,養蜂可讓生態自然授粉,讓更多花草永續發展,透過黑水虻養殖,黑水虻幼蟲又可變成雞的重要蛋白質來源,透過草生有機運作,讓三分地收益至少上百萬元,值得推廣。



王縣長表示,去年縣府在明道開設彰農學堂,教導青農永續發展,除疼惜土地外,最重要是讓從事農作有更好收益,也鼓勵更多青農回家鄉,當然,回鄉要有真功夫,記得來彰農學堂上課,就可跟著教授、老師學習更多專業知識,永續發展。



陳世雄教授說,農場只有三分地,目的是希望小農可生存,因此做了一個典範,可做到零碳排量、零汙染、零廢棄物,期望以永續循環經濟方式讓產品多樣化,希望老人家過更健康退休生活,因此設立農場。


陳世雄說,農場有幾部分,其中之一是養蜂,他覺得蜜蜂很重要,如沒蜜蜂,三分之一食物就不見,且一箱蜜蜂可以替1億5000萬左右花授粉,是人類無法有的能力,需要更重視蜜蜂生態環境,常噴農藥、噴殺蟲劑,蜜蜂便無法生存,對人類也有害,期望推動有機農業照顧蜜蜂。同時,蜜蜂也能為農民增加收入,例如飼養60箱蜜蜂,一年可收穫60萬元蜂蜜、30萬至40萬元花粉和蜂王乳。 


陳教授說,另一部分是飼養黑水虻,作為雞的食物,過多農業廢棄物、畜牧廢棄物會造成很大困擾。因此,他使用豆渣飼養黑水虻,也可使用酒糟、雞屎、豬屎飼養,黑水虻成長快速,18天體重增加4000倍,能把廢棄物變成乾淨蛋白質。


陳教授說,專家認為2048年以後人類就沒魚可吃,大家通常都使用魚粉作為飼料,若禁止魚粉,大家會選擇骨粉替代,但會有感染狂牛病風險,若把魚粉、骨粉禁用,以廢棄物飼養黑水虻,再用黑水虻代替動物性蛋白質,就可解決人類海洋資源枯竭和狂牛病問題。


陳世雄教授指出,因黃豆收成後會做成豆腐、豆漿、豆花去賣,廢棄物豆渣都送去垃圾焚化爐燒毀,需要消耗很多能源和排放二氧化碳。若把豆渣拿來餵黑水虻,長大後把黑水虻餵雞,雞生蛋後又拿去賣,同時雞糞和蟲糞又變成黃豆肥料,便形成循環經濟,且完全沒有廢棄物。期望推動這個理念,讓年輕人只要幾分地就可活下去,產品又多樣化,讓老人也健康,這種農業方式對整個生態環境是很好示範。


  農業處表示,彰化縣府今年委託明道大學舉辦﹁2021彰化縣彰農學堂﹂課程,除陳世雄教授主講的﹁循環生態農業實務﹂外還有﹁農機使用保養維修班﹂、﹁農產品攝影暨網路行銷實務班﹂、﹁設施農業入門班﹂等四門課程。希望藉課程讓彰化農業朝減省人力、友善環境、高附加價值方向發展,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加入,改變大眾對農業刻板印象,進而活絡農村。

分享

中彰投分署彰化、員林接力辦理﹁視訊徵才﹂,33家企業釋出738個職缺。 (照片分署提供) 

大葉大學與高雄大學、靜宜大學合辦﹁110學年度教師數位跨校研習﹂。 (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