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員林報導〕大葉大學電機系開發太陽能電池技術,獲2項專利。


綠色能源是全球趨勢,但受限於發電效率和製造成本,致太陽能電池無法普及,大葉電機系主任黃俊杰與材工系助理教授卓昀劭率博士生鄭鐵扉、王睿馭、何映融等人投入太陽能電池製程優化研發,「利用液相沉積製作太陽能電池的製備方法及太陽能電池」和「一種矽基太陽能電池正背電極的製作簡化技術」等2項技術獲發明專利。


「利用液相沉積製作太陽能電池的製備方法及其太陽能電池」專利,由系主任黃俊杰、老師卓昀劭和學生鄭鐵扉共同發明,黃俊杰指出,市面上太陽能電池大部分採真空製程技術,但真空設備成本高,一次只能製作一片,製程技術相當耗時,實驗室開發的「利用液相沉積製作太陽能電池的製備方法及其太陽能電池」,以液相沉積法製備太陽能電池正面薄膜和背面保護層,減少製程步驟,可大量批次生產,大幅降低設備成本,有助於優化太陽能電池製程效率。


另一專利「一種矽基太陽能電池正背電極的製作簡化技術」,由黃俊杰主任和王睿馭、何映融等同學共同發明,黃俊杰表示,只要有光照就有機會使用太陽能資源來發電,他說,太陽能電池具高度綠能潛力,目前主流市場太陽能電池正朝高效率、低成本方向努力,其中,金屬電極漿料是製造成本的一大考量,實驗室研發的「一種矽基太陽能電池正背電極的製作簡化技術」以不溶於水的高分子材料,搭配選擇性沉積特性鍍膜製程,簡化原本雷射刻槽、高溫穿隧等製程步驟,使用低溫銅漿料等取代單價較高銀漿料,降低成本, 初步估計可降低5倍左右成本,提高使用太陽能電池意願,盼望相關技術落實到業界。

分享

溪州「后天宮」創宮五爐啟用安爐。(照片縣府提供)

10月7日防疫說明會。(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