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台灣面臨百年來最嚴重乾旱,缺水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台灣四面環海、山勢陡峻,屬於留不住水的缺水環境,立委劉建國對此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近2億元經費,打造濁水溪「伏流水」工程計畫,預計本月29日完工,未來豐水期每天可供水3萬噸約3.6萬戶使用,枯水期1萬噸約1.2萬戶受益。
 
立委劉建國、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自來水公司中工處處長王傳政人及林內鄉長張維崢等人,今天(21日)到水公司林內鄉雲林給水廠會勘。
 
劉立委指出,台灣是島嶼國家,山勢陡峻,河川很短,因此僅用水庫儲水是不夠的,且水庫不僅會淤積,有時颱風大雨水庫濁度也會飆升,致使供水不穩。
 
有鑑於宜蘭、屏東及彰化等地,都有伏流水相關計畫,但台灣母河濁水溪竟無此計畫,因此劉立委積極爭取列入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中,感謝水利署與自來水公司官員聽到地方心聲,由中央編列1.97億經費,在108年4月26日動工,預定4月29日完工。
 
劉立委表示,水利署與自來水公司都很用心,為地方籌措新水源,他同時呼籲民眾要一起節流,這樣才能一起度過此次缺水危機。
 
張鄉長說,水庫再好、再美仍會有沉澱物,但伏流水是非常乾淨的水源,如何善加利用是很重要議題,就如劉委員所言,希望雲林縣境河川水域,能有機會另尋合商地點持續施作伏流水工程。
 
黃副署長表示,伏流水設施是近幾年新興工程,此次在劉委員協助下,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補助1.97億伏流水工程經費,讓雲林縣可以汲取濁水溪伏流水,提供雲林縣民更穩定供水。
 
王處長指出,台灣河川坡陡流短且地質破碎不穩定,921 地震更造成上游集水區土質鬆動,近年來氣候變遷,颱風或短期強降雨造成土石崩落及泥砂沖蝕,使河川原水濁度飆高,當超出淨水場處理能力即會影響正常供水,滲入土壤經層層過濾的伏流水卻相對潔淨。
 
因此,汲取較潔淨伏流水至林內淨水場處理,降低缺水風險,是高濁度期間有效的備援系統工程,王處長感謝行政院及劉委員支持,這項前瞻基礎建設濁水溪伏流水工程完工啟用後,對未來供水穩定有非常大助益。
 

分享

天琴座流星雨大爆發就在今夜(4/22) 嘉義最佳觀星點快筆記!

雲科大精密儀器中心XPS/TEM儀器揭牌啟用 與台塑檢驗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 提升中部研究與產學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