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日前晚間接獲布袋民眾通報,住家旁有流浪貓卡在石頭裡,民眾試圖救援仍無法成功,緊急通報求助,家畜所即刻派員前往救援,發現原來是幼貓頭部卡進石磨洞內,管制隊同仁反覆利用潤滑油潤滑貓頭與石磨間小心翼翼推擠,耐心營救40分鐘,終於將幼貓救出脫困。
 
家畜所表示,上月28日接獲在布袋鎮開設美髮院的李姓店主,通報她住家附近1隻約3個多月大浪貓卡在石頭內,家畜所人員納悶怎麼會有貓卡在石頭內,派員前往救援,發現原來是1隻浪貓整個頭部卡進石磨洞內。
 
李姓店主說,該貓咪應該是因貪玩才導致整個頭卡進石磨洞內,她自已自行救助1個多小時但仍徒勞無功,才求助嘉義縣動物緊急救援專線。
 
家畜所管制人員到場後利用潤滑油處理但仍無效,多次想用鐵鎚將石磨砸破,但又怕傷到小貓,管制隊人員堅持不放棄,反覆利用潤滑油潤滑貓頭與石磨縫隙,再小心翼翼推擠。
 
在眾人努力40分鐘後終於協助幼貓脫困,但牠也累得攤在石磨上,成功完成救援任務,現場民眾開心歡呼!
 
家畜所所長林珮如指出,為救助嘉義縣危難動物,縣政府成立24小時動物緊急救援專線(0932-525-995),去年度就接獲約370件通報案件,救助動物不計其數,設置專線立意良善。
 
但發現很多民眾會濫用公務資源,例如自已撞傷犬隻卻不自行送醫,或因不想看到犬貓,謊報動物受傷硬要管制人員帶走,甚至是家中飼養寵物生病,卻謊報為浪犬貓要求醫療等。
 
家畜所呼籲為避免資源與人力浪費,目前救治對象僅限無飼主犬貓,如為自家中所飼養的動物,飼主應善盡責任,請自行處理。
 
另依據動保法第6條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撞傷動物未送醫可處1萬5000以上至7萬5000元罰鍰,如造成動物肢體嚴重殘缺、重要器官功能喪失或死亡者,將移送法辦。(圖/嘉義縣家畜所提供)

分享

2021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全國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 嘉義市醫療、教育、藝文榮獲《金獎》肯定

天上聖母媽祖聖誕 嘉義市長黃敏惠率領市府團隊祈求國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