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受7月底西南氣流及8月初盧碧颱風影響,雲林縣沿海豪雨成災,立委蘇治芬昨天(7日)邀請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等人,分別會勘四湖箔子寮、口湖下崙、水林、北港等地抽水站運作、防潮閘門功能、大排溢堤等情形,為雲林沿海鄉鎮此次大淹水把脈。
 
立委蘇治芬在四湖鄉箔子寮會勘時表示,箔子寮普天宮好幾年都沒有淹水,但今年卻發生大淹水,使得居民相當驚慌,會勘發現近因是水門管理出了問題,遠因是海砂嚴重淤積,請水利署第五河川局會同縣府規劃改善。
 
蘇立委說,遭逢大水四湖抽水站無法運行,有近因和遠因,近因是水門平常的維護管理出了問題,在現場會勘時,其中1扇水門的鋼索就拉斷了,操作單位嘗試打開其他扇,卻聽到繩索嘎嘎聲,似乎也即將被拉斷,於是不敢再嘗試打開。
 
至於遠因是外海又長又厚的漂沙,蘇立委建請水利署規劃將沙洲移除,以防止未來淤沙影響水門開啟,同時希望水門管理能力平時就要培養起來,未來一定可減少發生相當程度水患。
 
水利署長賴建信說,自從四湖抽水站分洪道、滯洪池及15CMS抽水站建造完成後,這幾年水患有獲明顯改善,此次現勘發現水門內外都有淤積情形,是未來水門管理上必須注意的,除漂砂影響水門開啟,還有拉起水門的鋼索都必須經常檢查,在退潮時可斟酌開啟水門讓淤沙順勢排出,以維護水門經常性運作。
 
至於河口漂沙部分,賴署長指出,五河局正啟動專案規劃,預計將漂沙抽至較南部受侵蝕較嚴重的海岸及外傘頂洲補充沙源,後續規劃將邀集縣政府及地方共同討論。
 
賴署長表示,水利署從103年起至110年在雲林縣投入治水預算總計約101.56億元,包含「流域綜合治理計畫(103年~108年)」41.83億元及「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59.73億元。
 
其中口湖鄉下崙地區地勢偏低,目前已設置分洪道、滯洪池及15CMS抽水站,以往正常操作時都有發揮改善淹水成效;但本次發生淹水,分洪道出口閘門似乎未開啟,建議縣府加強閘門、滯洪池及抽水站操作管理,以發揮排水最大功效。
 
賴署長指出,下崙地區主要排水路包括下崙大排一、下崙大排二及羊稠厝排水、飛沙排水等,歷年已投注相當經費整治,且已有顯著成效;但由於地層下陷因素及極端降雨影響,仍有淹水情事發生。
 
例如本次8月1日至2日降雨時雨量高達102mm,超過百年頻率84mm,未來應朝向打造韌性國土等非工程措施,盤點合適地點施作在地滯洪池,並加強社區自主防災等非工程措施因應。
 
針對水林鄉牛挑灣大排單側沒有堤防致溢堤問題,水利署已核定前瞻計畫第五批治理工程「牛挑灣大排蓄洪池抽水站(含引水渠道)A新建治理工程」,工程內容包含1處蓄洪池,含用地經費共計8657萬2千元。
 
另土間厝大排在北港鎮樹腳里段溢流,造成庄內淹水,原因之一為降雨時雨量高達102mm,但北港滯洪池針對大庄社區除設有排入口並增設移動式抽水機平台,搭配雲林縣政府原有的抽水機組,應可加速排入滯洪池,賴署長建議縣府重新檢視大庄社區內水收集系統,改善前建議加強清疏作業。
 
蘇立委表示,以前水利單位不眠不休走訪每個淹水點,只為了要找出解決方案,期能早日脫離淹水威脅,改善方式包括設置抽水站及滯洪池丶加高排水路丶村落防䕶措施丶增設雨水下水道等,相關工程陸續完成。
 
但仍有很多工作必須持續推動,例如清淤及水門抽水站管理是持續性工作,希望縣府把握執行力,不要讓已準備好的工具荒廢了!

分享

嘉義巿從明天8/10起恢復餐飲及夜市內用 市府籲請民眾持續落實防疫規定

新北市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返鄉 傳染嘉義縣父母2人確診 嘉縣二級升級管制順延至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