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行政院8月17日宣布核定嘉義縣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故宮南院及高鐵計畫,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高鐵嘉義站是目前全台唯一無軌道連接臺鐵的車站,當時高鐵局辦理「高鐵嘉義站聯外輕軌運輸計畫可行性研究」規劃案,於93年行政院承諾以BRT先行,並請高鐵局持續積極評估輕軌,並將輕軌系統納入新十大建設中,如今BRT運量已飽和,但中央應續辦的聯外軌道至今沒有下文,黃市長憂心嘉義市不斷被邊緣化!
 
嘉義市政府表示,從高鐵開始興建後,因當初車站大多選擇郊區設置,為解決高鐵旅客轉乘市區需求,中央隨即辦理各車站聯外軌道評估計畫,第一批通車營運的新竹站、台南站都已由中央出資興建台鐵支線。
 
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高鐵嘉義站則評估興建輕軌系統,93年行政院以財務效益不足為由改先以BRT培養運量,為讓嘉義市同意,行政院承諾請當時的高鐵局續辦輕軌評估計畫,待BRT運量成長後適時升級為軌道系統。
 
「17年過去了,中央的承諾也跳票了!」市長黃敏惠說,中央沒有續辦輕軌評估計畫,就連第二批通車營運的彰化站有田中支線、雲林站也有糖鐵規劃連結臺鐵,而且都已納入前瞻計畫中,唯獨嘉義站沒有任何軌道系統連結到嘉義市。
 
黃市長指出,雖然嘉義市面積不大,但對於雲嘉地區扮演重要消費中心角色,市府過去不斷與交通部爭取經費興建,中央卻屢次拒絕,讓她與市民都深感遺憾及失望。
 
立委王美惠表示,自上任以來積極爭取嘉義市各項建設,於去年4月成功爭取到辦理「嘉義地區軌道整體路網評估規劃」補助經費600萬元,並於同年5月8日,邀集交通部路政司、公路總局、鐵道局、台鐵以及嘉義市政府交通處,共同討論嘉義市未來交通發展,也請鐵道局協助市府檢視工作範圍,請市府儘速完成嘉義地區軌道整體路網評估。
 
王立委說,後續待市府提報評估案後,將請交通部鐵道局儘速完成審查,她會緊盯中央相關部會執行進度,積極為嘉義市爭取補助方案,希望在中央和地方攜手合作下,建全嘉義市交通建設,讓人民生活更便利,城市也能持續進步。
 
市府指出,輕軌計畫是延續93年高鐵局辦理評估作業,不應由新修訂法規來推諉,市府歷年來已多次去函請中央續辦93年應辦事項,但都未得正面回應,且將中央應辦事項以新法規為由推給地方政府辦理。
 
依據交通部「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明確定調環島城際運輸服務中,高鐵站應以軌道與臺鐵車站連繫,形成完整城際鐵路運輸路網,而嘉義高鐵站到嘉義台鐵站是全台唯一沒有軌道連結的缺口。
 
嘉義台鐵站更銜接國寶級的阿里山百年森林鐵路,極具觀光發展潛力,更需提供完整軌道路網,串聯從山到海的觀光鐵道,促進嘉義縣市發展,市府建請中央應正視嘉義市民需求,兌現承諾儘速賡續辦理輕軌計畫。

分享

雲林遭詐騙受害婦女變車手 斗南員警當場逮人追回150萬元!

嘉義鳳梨外銷不斷 再出口日本6.72公噸 縣長翁章梁為品質掛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