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2021雲林國際偶戲節「決戰雲林-金掌獎」,首度以線上及競賽實體活動共同辦理,從4月21日起金掌獎徵件宣傳記者會後,歷經四五個月團隊報名及第一階段審查,集結所有熱愛偶戲的武林高手們,將在10月1日至8日由入圍團隊輪番上陣,角逐各類競賽優秀獎項,10月16日公布頒獎「武林高手」得主,縣政府邀請大家欣賞各團隊精湛演出。(圖/縣府文觀處提供)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擁有全國獨有偶戲界指標性獎項,堪稱「布袋戲界奧斯卡獎」,透過競技比賽獎勵專業偶戲從業優秀人員,從2007年起開辦「金掌獎」,金掌獎以雙年展概念規劃,「單年」為兒童布袋戲、「雙年」為傳統經典,今年第15屆金掌獎為「傳統經典年」。
 
縣府為鼓勵40歲以下藝師,於2019年開辦青年金掌獎,希望將布袋戲文化精神延續,更希望以年輕人創意,帶動傳統布袋戲的開發與創新,在2020年增加口白創意競賽,全民都能一同參與布袋戲競賽,盼透過金掌獎偶藝競技,在各個掌上高手們的碰撞交織成就武林,也寫下專屬於2021年金掌獎的故事。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2021雲林國際偶戲節藉由主題「武林天下」,邀請各家派別、各類偶戲技藝,型塑節慶氛圍感。第15屆金掌獎不僅提高入圍獎勵金,更增設「評審團特別獎」,希望能積極鼓勵表演團隊創作。
 
第3屆青年金掌獎,即有首次參賽就入圍且最年輕18歲藝師勇敢角逐獎項,也有去年青年金掌獎得主及入圍團隊回鍋挑戰,希望能透過競賽,不斷精進實力及累積實戰經驗。
 
布袋戲口白創意競賽中作品風格多元、創意無限,參賽件數也較往年增加,共計有19件作品,讓評審委員相當燒腦,參與對象不僅有個人組,也有校園社團組、親子組、好友組,由此顯見布袋戲文化深受社會大眾喜愛程度。
 
陳處長指出,第15屆金掌獎有常勝軍「昇平五洲園」、「真雲林閣掌中劇團」、「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等3團中央扶植團隊,也有第一次參賽即入圍由8年級生最年輕藝師陳建霖所組成的「雷音劇坊」。
 
今年最令人期待的是,1970年代由布代戲大師黃俊雄首創電視布袋戲劇,創下當年台灣電視節目最高收視率97%,本次由人間國寶黃俊雄傳習藝生「王奕」首次報名,參賽劇碼為黃大師看家拿手戲「儒俠-史艷文《俠道不滅》」。
 
第3屆青年金掌獎,不僅參賽者有年齡最小18歲,也有即將年滿40歲藝師,把握青春時光決戰舞台,留下青春最驕傲的記憶,在參與作品中,團隊掌握傳統布袋戲劇本精華,在表演技藝上增添年輕人創意,包含廣播布袋戲、旋轉舞台、一人配樂及口白及互動式演出,讓傳統布袋戲以年輕人思維,豐富文化生命。
 
布袋戲口白創意競賽中,參賽作品不僅有國台語,更有融合雲林詔安客家語的多語作品,武林天下主題搭配防疫宣導、美食文化、雲林在地農特產、夫妻相處之道等,展現布袋戲愛好者的無邊界想像力及創作能力。
 
「決戰雲林-金掌獎」將由布袋戲創意口白競賽最終選出12件入選作品,於網路票選活動首先開打,金掌獎、青年金掌獎武林大賽準備就緒,10月1月至8日晚間7至9點線上直播及實體限額預約開放觀賞,10月16日金掌獎頒獎典禮公布最終武林高手得主,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分享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嘉義科學園區落腳太保 縣長翁章梁:農工大縣架構終於完成 建構智慧農業、精準健康及智慧載具等產業聚落!

嘉義縣挺新創顧在地 帶動青年創業開創新展望 縣長翁章梁:持續輔導企業向上穩定發展 打造創業夢想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