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4月2日是全國社工日,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26日)表揚資深與績優社工。曾擔任11年社會局長的翁縣長表示,社工工作很辛苦,別人是「遊山玩水」,社工是「上山下海」,社會上很多家庭和角落非常需要社工介入處理問題,社工夥伴無私奉獻社會的精神,令人敬佩與感動。
 
縣府為勉勵及肯定社工夥伴,今天在仁義湖岸大酒店及櫻田牛埔農場,舉辦「110年度社工日暨社工支持系列活動」,邀請嘉義縣相關單位社工及社福團體機構社工人員共襄盛舉。
 
到場為默默耕耘的社工夥伴加油打氣的翁縣長,致贈每位社工金莎巧克力花束,感謝大家1年來的辛苦,並頒獎表揚22位服務公私部門社福相關體系20年以上資深社工「資深敬業獎」,以及頒發表揚5位榮獲衛生福利部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績優奬的社工與督導。
 
翁縣長擔任嘉義縣府社會局長期間,爭取增加社工人力、提高社工薪資待遇、強化社工人身安全與建立社工友善職場環境,擔任縣長後更增加高級社會工作師職缺,希望留任更多優秀社工。
 
面臨多元複雜的社會問題,翁縣長認為社工責無旁貸,他期許社工提升專業能力,提供更適切專業服務。
 
社工人員因經常面對需要協助的弱勢民眾和家庭,衍生高工時、高案量、高流動率的「3高」現象,突顯公私部門長期以來「社工人力不足」和「業務繁雜」等問題,例如保護性社工24小時on call、夜間、假日出勤、庇護安置等,常有非上班時間需處理的事務。
 
尤其長期照護能量的提升和社會安全體系的防護佈建,需要更多社工人力加入,嘉義縣社工制度勢必再接受挑戰,如何在個案服務、法律規範及家庭生活中取得平衡,翁縣長期勉大家共同來思考。
 
縣府社會局代理局長張翠瑤表示,政府正積極推行社會安全網,以建構完善網絡體系,嘉義縣為讓社會福利在地化更深入及貼近社區民眾需求,2015年起陸續增設6個社福中心,儘可能降低危機及遺憾事件發生。社會工作是弱勢民眾最需要的一股力量,希望社工及社福界的夥伴不忘初衷與社工服務的精神,繼續加油。
 
翁縣長指出,不但政府有社工,民間團體和醫院也有社工夥伴,包括長照、身障、老人、兒少保護也都看得到社工,社工和社會關係十分緊密,社工日看到這麼多社工聚在一起,讓他感受到嘉義縣社工夥伴凝聚的力量。
 
他強調,社工深入社會每個角落服務大眾,他要再次提醒社工面對複雜及高危機個案時,要運用社工專業並照顧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及身體健康,才能給需要協助的弱勢民眾,更多能量與支持。
 

分享

雲林縣舉辦優秀社會工作人員表揚 縣長張麗善肯定全縣社工人員的專業服務及辛勞付出 讓雲林更溫馨、美麗

雲林真正厲害!109學年度JHVL國中排球甲級聯賽 雲林子弟勇奪冠、季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