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好瓜造智慧農場」場長林楷堯與友人組成團隊,推廣智能養液栽培模式,團隊參加聯發科第三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從418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勇奪首獎,獨得獎金100萬元。市長黃敏惠昨天(29日)特地前往農場參觀道賀,對農場先進栽種技術與小黃瓜美味讚不絕口。
 
黃市長參觀完農場非常感動地表示,創新就是最好的活路,運用科技發展智慧農業,透過智能生產及智慧化管理,能突破小農單打獨鬥困境,不但提升生產效率與量能,也建立產銷履歷制度讓消費者安心,青農林楷堯是我們嘉義隊的重要力量,更是嘉義的驕傲!
 
比起一般市面的小黃瓜,「好瓜造」的小黃瓜不但形狀更為筆直挺拔,能肩負料理需求,而且光是生吃便能感受到它的清脆爽口,已有連鎖知名餐廳採購使用「好瓜造」小黃瓜。
 
31歲的林楷堯憑著對故鄉的熱愛,以及先前在高雄永齡農場的生產經驗,回鄉創業在嘉義市以溫室栽培無毒小黃瓜,市府建設處協助輔導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小型企業創新研發SBIR計畫補助、農場溫室與設備補助申請並取得「產銷履歷」制度等。
 
該農場為解決瓜類難以連作問題,使用介質栽培系統,將作物栽培於洗淨的椰子纖維,而不是土裡,避免土壤病蟲害和鹽分累積。
 
同時利用環境監測設備蒐集相關數據,導入自動化智能水養液供應設備,使用養液滴灌,讓水分與肥料等直接穩定供應給作物,做到精準控制與自動化管理,降低人力成本,提升產量與穩定品質,還能即時回應環境變化。
 
不同於一般農場,林楷堯說,他早上起床便是先滑手機,看一下作物的遠端數據及環境情形,如有異常便能即時用遠端遙控排除;在了解監測值現況後,再到現場實際觀看比較植株情形,藉以調整水肥供應策略。
 
林楷堯與友人組成「智能肥水栽培團」,透過推廣「智能水肥系統」與「暗渠排水系統」,掌握15種以上營養素的施肥時機與調配比例,暗渠系統可將多餘肥素排出,改善土壤鹽化現象。
 
系統導入前後,小黃瓜良率提升30%,產量則可提升45%,榮獲聯發科第三屆「智在家鄉」首獎,讓林楷堯及團隊成員備感榮耀,他強調,未來會持續致力精進透過農業科技,提供更多安全、優質農產品。
 
好瓜造智慧農場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aoguazao
 

分享

嘉義縣活化陸橋下空間 增設遊樂、體健設施 縣長翁章梁盼打造老幼共融空間!

雲林林內烏塗子大排上游工廠違法排放廢水 環保局緊急清理暴斃魚群共180公斤並開單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