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西部沿海過去是風頭水尾貧瘠之地,近幾年來在公部門及民間協會團體投入定沙抑制揚塵及生態保育,目前麥寮濁水溪出海口1000多公頃沙洲,已成大綠洲與自然濕地,成為黑面琵鷺、罕見來自西伯利亞鳥類沙丘鶴、東方白鸛等常駐點,群鳥棲息覓食,蔚成鳥類天堂秘境。
 
縣府文化觀光處團隊日前由處長陳璧君帶領,經由麥仔簝文化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人員導覽解說,探索近200種鳥類棲息秘境,未來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農委會林務局、縣政府及相關協會攜手合作下,盼能讓更多候鳥常駐生生不息。
 
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雲林深藏不露秘境又多一處生態豐富的麥寮濁水溪出海口大綠洲,在四河局積極防治揚塵,透過馬鞍藤植栽、稻草、文蛤殼及水覆蓋工法定沙成功抑制揚塵,成功復育1000多公頃大綠洲與自然濕地。
 
這幾年同時在當地麥仔簝文化協會等生態保育人士積極維護下,當地已成為候鳥常駐中繼站天堂,林務局因此將濁水溪麥寮段列為「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先行示範區,藉以吸引更多鳥類來此渡冬棲息,甚至成為留鳥。
 
麥仔簝文化協會理事長吳明宜指出,近年來經大家努力,濁水溪出海口野鳥的種類約近200種,候鳥與本土鳥類數量越來越多。
 
其中,東方白鸛經紀錄有7隻,在地文史工作者保有20幾年來生態相關資料中,還發現台灣原生貓科石虎蹤跡,不過石虎只在夜間出現,不容易看見,之後希望有機會能目睹石虎現身大綠洲風采。
 
陳處長說,雲林山海自然生態豐富,除山區林內鄉境有全世界唯二的蝶類最大規模遷徙「紫斑蝶季」外,西部沿海濁水溪出海口候鳥季,更是全台鳥類專家趨之若鶩賞鳥勝地。
 
文觀處團隊日前實地踏訪時,經現場鳥類紀錄專家解說,近距離看見黑面琵鷺、琵嘴鴨、小白鷺、蒼鷺等風姿,甚至天空有東方澤鵟翱翔,現場甚至有超過300隻黑面琵鷺,和紫斑蝶清明時節來雲林中繼站停歇一樣,等候南風吹起準備遷徙回韓國。
 
陳處長指出,縣府在縣長張麗善帶領下積極推展文化觀光,去年疫情期間來雲林觀光人數首破千萬人次,締造相關觀光產業200億商機,提升縣民幸福感;雲林縣境深藏不露秘境也在文觀處團隊積極努力下,逐一規劃推介給全國鄉親共同分享。
 
其中麥寮濁水溪出海口豐富鳥類棲息天堂,未來將在四河局、林務局、縣府及地方協會共同努力下,重新整治園區路面、賞鳥亭等基礎工程,並全力保育園區生態環境,讓候鳥生生不息,雲林生態環境越來越好。
 
此外,縣府也將持續積極盤點在地資源與特色,並結合在地協會及觀光業者,規劃雲東經典步道泡泡遊及雲西海陸深度微旅行等系列遊程,喜歡旅遊的朋友,千萬不可錯過!(圖/雲林文觀處提供)
 

分享

嘉義市環市自行車道串起嘉義之美 清明連假騎單車幸福慢遊 沿途飽覽優美自然與人文景觀

清明連假戶外齊步走〜嘉義縣政府精選力推12條自然系步道 讓芬多精療癒身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