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14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對於臺中市政府研考會用青年事務諮詢委員會作為宣傳工具提出質疑,尤其青諮會青年委員提案率不到三成,如何提高青年委員參與率才應該是研考會要努力的?

 

對此,研考會主委吳皇昇回應表示,目前依年輕朋友關心的面向設立教育文化組、青年發展組、青年樂活組及公共參與組等4個議題小組。截至目前為止,各小組提案及青諮委員連署提案共計56件,參採率達八成以上。為培養青諮委員的提案能力,研考會從接辦後積極爭取預算辦理培力營,109年爭取50萬元、11075萬元,透過團體討論課程與實作、參訪的觀察力養成,加強青諮委員的政策建議能力,

 

議員施志昌表示,今年年初中市府研考會發佈一則新聞說,「青年的聲音 中市府聽到了,青諮會提案參採率逾8成」,而他看業務報告,也說青諮會提案51件、參採39件,參採率84%。施志昌質疑,青年的聲音盧市長、台中市政府真的聽到了嗎?

 

施志昌指出,根據青諮會網站內容,一百位青年委員裡面只有28個委員有提案過,不到三成。他表示,這不到三成的委員就代表了青年的聲音?剩下超過七成的委員的聲音呢?

 

台中市政府只是把青諮會當作市府的宣傳工具,根本沒有想要認真的讓青諮會有良好的運作,而且,根據提案內容跟市府決議,其實很多決議非常模糊,但還是被分類為「完全參採」,在本席看來,中市府只會擷取片面訊息來宣揚自己當作政績。

 

施志昌表示,研考會有舉辦「科技交通 嶄新台中」的培力活動,但市政是多面向的,不管是社福、醫療、交通、都市發展、勞工權益、青創與教育等等,這許多議題與問題,都需要更深入的了解才有辦法提出對策。本屆青諮會第三次大會也有委員建議:青諮會縮減人數,人數過多恐致委員素質不齊、會議難以召開、預算經費膨脹、行政效率冗繁等問題。

 

施志昌表示,這些青年委員,需要更多的培力與市府的訊息揭露才知道問題所在。也許沒提案沒發言的委員不是不參與,而是沒辦法或者不想參與,一個只會被市府拿來當作宣傳工具的青諮會,怎麼有人想積極參與?這對於更積極的委員也是極度的不尊重,希望研考會能更重視青諮會的委員,讓他們更有動力積極投入。

 

針對青諮會培力青年委員的經費,施志昌指出,今年研考會有「110年度臺中市青諮會委員遴選暨培力共識營」委託專業服務案,招標金額是250萬,去年研考會也舉辦了共識營花了50萬,今年,還將經費增加到250萬?

 

施志昌表示,連青年委員都知道預算膨脹的問題,盧市府還是豪擲250萬不手軟。研考會是不是以為這樣浪費預算就能跟臺中的青年們以及所有市民說台中的青年參政做得很好?他要求,研考會不要再浪費市府預算做一些只有宣傳但沒有實質內容的「虛」的事情,針對這筆預算,他會再持續監督。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回應表示,青諮會的定位為市府制定政策時諮詢青諮委員,讓青年朋友的聲音進入市府的決策,所以目前依年輕朋友關心的面向設立教育文化組、青年發展組、青年樂活組及公共參與組等4個議題小組。截至目前為止,各小組提案及青諮委員連署提案共計56件,參採率達八成以上。

 

吳皇昇說明,為聽取青年人的意見並考量讓青年更了解市府政策內涵,1097月由研考會接辦青諮會主政後,排定4個議題小組每半年開會一次,以專案報告的方式,先由主政局處於會上進行政策報告,讓青諮委員先瞭解政策現況。

 

青諮委員可直接在會上與局處溝通提供建議及想法,直接影響市府政策,再透過半年一次的大會,齊聚機關代表、學者專家及青年委員共同研議市政,激發出更多政策可能性,經統計各小組的提案合計有51件。

 

吳皇昇指出,青諮委員也可針對關心的議題,由各小組組長引領青諮委員討論後提出建議案,加入討論的成員為連署人,109年的連署提案有5件,連署的青諮委員就達67人次。

分享

中市推廣客家語言文化 各行政區明顯失衡 市議員吳敏濟要求增列客委會推廣經費

疫情升溫 市議員謝志忠批台中實名制防疫卻不到位 「防疫追蹤溯源實名登記系統」相當落漆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台中e指通結合防疫實登已規劃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