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民間流傳農曆七月鬼門開,整月家戶寺廟或各企業、機關相繼設供品拜好兄弟,條條道路冥紙飛揚、大部份神壇停止乩童處理神事,尤其婚喪喜慶銳減。鬼月陰陽同在陽世活動,自古流傳盛而不衰,大致抱著相信世上有鬼兄弟,祗希望平安渡過鬼月。
 
流傳農曆七月陰間鬼門開,讓好兄弟到陽世觀光遊覽或討食,致使從月初起,很多駕駛人為討個平安,車輛行駛到馬路或橋樑前,就拋擲或壓大把大把的冥紙,因量多,遇風四處飛揚,遇雨成泥濘,嚴重破壞環境、衛生及交通。衛道人士認為主管單位應有效的宣導,盡量改變不良的傳統,確保生活上的品質。
 
陰陽不分的農曆七月,民眾為了避兇化吉討平安,避開這個月買房屋,辦婚嫁喜事、喪事或創業等,以免招徠好兄弟上門,各行各業認為是淡月,唯雜貨金紙店、餅乾店或水果攤的生意反而出奇的好。
 
鬼月的拜拜多,從初一到三十日整個月都有祭典,所拜的大致陰性,熟知七月屬性的老一輩人士表示;農曆七月鬼門關一開,陰性好兄弟在陽世的數量,要比民間百姓多,為此有些廟宇的消災改厄工作,都盡量避開不辦,以免託辦人的名字被好兄弟擄獲,神壇除非是救人,平時很少起乩辦事,三十天的鬼日子盡量避而遠之。

分享

傳企業捐贈銅製媽祖恐臉綠地方反對 中市議員施志昌提捐贈方二十年保固

中彰投分署助青年返鄉創業 黃佳儀帶動日月潭水上休閒活動新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