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大甲溪、大安溪橋橋齡老舊,二橋的橋梁構件老化且持續遭受溪水掏刷導致橋墩裸漏,最初建造時更無導入耐震設計,為解決二橋耐震耐洪不足問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4日邀集交通部公路總局長許鉦漳、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處長劉世桐、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管理課課長曾財益、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楊典忠、王立任團隊及台中市大甲區文曲里里長林寶彩、江南里里長李文登、頂店里里長梁福昌等人進行會勘,爭取交通部總經費60億將二橋改建具耐震耐洪功能之「全橋懸臂肋梁預力箱」橋梁,並增設慢車道及自行車道,保障海線居民的用路安全。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非常感謝公路總局一起來大甲溪橋、大安溪橋進行會勘,他擔任上一任副院長時,在106年就曾經來會勘過,希望這兩座在民國64年就興建的老橋能夠進行修繕。因為溪水長時間的沖刷導致部分橋墩裸漏,影響用路人安全,感謝交通部的協助,讓這兩座橋可以得到良好的修繕規劃。

蔡其昌也提到,這次的經費相當龐大,施工期長達40個月,未來會要求交通部以及公路總局在施工這段期間做好相關的道路規劃,維持兩橋的日常交通運輸功能,後續也會在立法院持續監督這筆經費的運用,目前預計在113年進行施工,若能提前開始,希望112年就能進行。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說,大甲溪、大安溪二座橋樑是海線居民來往清水、大甲等地必經道路,感謝蔡其昌爭取中央經費進行改建,讓海線居民行的安全能夠獲得更好的保障。同時在上下班時間的尖峰時段,公路總局也允諾將加派人力進行交通疏導,避免地方陷入交通黑暗期,施工期間還請鄉親們多包涵。

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表示,此次工程,大安溪橋總經費29億3000萬,將進行「全橋懸臂肋梁預力箱」改建長度971M(箱型梁橋 947M,最大跨徑75M)大跨徑配置,深槽區落墩數由13 墩減為8墩,高灘地落墩數由11墩減為7墩。深槽區採固接、引橋採簡支,工期40個月,預定於116年10月完成。

大甲溪橋總經費30億5000萬,橋梁改建採「全橋懸臂肋梁預力箱」,改建長度 1,346M(箱型梁橋1,196M,最大跨徑80M)大跨徑配置,深槽區落墩數由12墩減為8墩,高灘地落墩數由17墩減為11墩。深槽區採固接、引橋採簡支,工期42個月,預定116年12月完成。

分享

不老騎士傳授「健康呷百二」 市長盧秀燕重陽親賀「多福多壽!」

台中西屯好宅再開工 盧秀燕:提前達到5000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