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2015年《理查三世》演出大獲好評,震撼近5000名觀眾,更是粉絲敲碗期待「重演」詢問度最高的製作;今年國慶日連假10月8日至10日,臺中出生的王嘉明導演首次帶著自己的作品《混音理查三世》在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王嘉明表示:「莎士比亞筆下的英格蘭國王理查三世是個邪惡的角色,他以說故事的方式扭曲歷史,《混音理查三世》是我第4次關於這個題材的改編,希望觀眾從不同角度認識這位國王。」王嘉明視音樂與聲音為文本的一部份,自大量音樂素材中挑選適合的片段,從具象到抽象的聲音都跨幅取樣,重新混音莎翁歷史劇,同時以特殊的「身聲分離」形式演出,全劇13位演員化身樂手進行Live演出,因此第四版稱之為《混音理查三世》。導演表示:「我是音痴,但我希望音樂是質感的呈現,有助於對話速度與韻律,在演出中帶出不同的註解。」

 

理查三世是莎翁筆下個性陰險的角色,他駝背又是跛子,更是歷史上聲名狼藉的國王、童謠裡的怪物,及邪惡的同義詞,卻不斷有學者、作家、演員企圖為他「平反形象」,而王嘉明選擇這個題材是因為「想做一個歷史相關又能對比國內外社會局勢的作品」,演技精湛的知名國際演員如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艾爾‧帕西諾(Al Pacino)、班尼迪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等都挑戰對理查三世的詮釋,在2015年《理查三世》版本中,以一件衣服、一頂帽子、一雙手套、一根枴杖組成理查三世的形象,其聲音則由金馬獎影后謝盈萱配音,2021年全新改版製作將由金馬獎影帝莫子儀擔綱演出。

 

《混音理查三世》13位演員年齡幅度橫跨11歲到60歲,包括演唱男高音的周明宇、斜槓薩克斯風爵士樂手與鍵盤手的吳智暉、曾獲獎臺灣文學獎的陳有銳等出色演員,劇中有人飾演3個角色,也有1個角色由2人配音,複雜的角色混搭、出場順序與劇本結構,甚至需要用「甘特圖」表格管理。

演員趙逸嵐(小八)說:「演員在舞台上近乎精神分裂,同時擔任演員、樂手、操偶、還身兼舞蹈與鏡頭掌鏡人,這次演出讓觀眾近距離體驗演員配音與肢體,每個人對於接收訊息不致相同,看到或聽到什麼,都會是屬於自己的理查三世。」
演員王靖惇則說:「王嘉明是善於用人的導演,不僅將演員的才華發揮到極致,同時讓演員享受演戲,推薦觀眾進劇場看我們飆戲。」

本次演出推出「全帥版」陣容,劇中女性角色也將由男演員扮演,演員性別的更動,連帶挑戰演員在人聲與身體演出的表達方式,讓這場歷史辯證更具挑戰性與戲劇張力。NTT遇見巨人—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混音理查三世》更多資訊請洽官方網站:https://npacntt.tw/n02fvfNu


分享

中市東區東信福德祠捐贈認養防災避難看板揭牌儀式

2021 歌劇院遇見巨人揭開序幕 《混音理查三世》首次於歌劇院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