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長黃敏惠擔任招募寄養家庭代言人,於今天(9日)母親節由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市議員傅大偉及陳家平等人陪同,到李仰天、蔡淑英夫婦寄養家庭,表達對他們的肯定和感謝,並一起慶祝母親節,共同呼籲「用愛守護弱勢兒少」,期待有更多家庭加入寄養服務行列。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寄養家庭目前有12戶,但1年有31名需要安置的兒少,因此需要更多寄養家庭的協助,期望有更多具愛心、願意努力為社會責任盡一份心力的家庭共同參與;寄養家庭需經過半年訓練、面訪,才能成為寄養家庭,之後也需要接受回訓,所受的挑戰非常大。
 
接受寄養的「小華」在李仰天及蔡淑英夫婦細心照料下,有安定、安全感,健康情形也進步很多,他們付出的愛令人感動,雖然不是自己的孩子,但他們同樣用愛自己的孩子的心照顧小華,真的很不容易。
 
黃市長感謝所有寄養家庭用心照顧,呼籲有更多具愛心的家庭來擔任寄養家庭,一起踴躍報名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期望共同為社會拉起更周全安全網,讓愛傳遍每個地方。
 
李仰天表示,擔任寄養家庭工作是希望幫助更多孩子,也希望有更多家庭能夠加入奉獻心力,因為有很多孩子確實希望大家的幫忙。照顧小華這兩年因她腦部有點受傷,表達上只能靠肢體動作,因此必須隨時注意她的情況。
 
李仰天說,小華剛來時不會走路、講話及喝水,後來慢慢地進步,他太太付出非常多心力,希望她未來能更進步,以後有家庭能夠收養她,或者將來長大後能夠自理自己的生活,希望大家加入寄養家庭服務,共同為社會付出心力。
 
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指出,李仰天、蔡淑英夫婦於108年開始加入寄養家庭服務,年資2年4個月,108年5月兩人接手照顧2歲的腦性麻痺小華,讓小華從護理之家轉換至寄養家庭。
 
李仰天目前在台北市飯店工作,蔡淑英原本是居家照服員,因小華身心障礙的特殊性而全心投入寄養照顧,包括醫院看診、早療復健、日間托育接送等,夫妻兩人雖平常分隔兩地,但蔡淑英會帶小華搭高鐵北上團聚、出遊。
 
李仰天雖無法隨時在妻子身邊協助,但給予妻子強力的支持和鼓勵,天天視訊聯繫,也與女童建立良好依附關係,口語表達遲緩的小華現在最清楚的口語就是稱呼仰天「爹爹、爹爹」,也可以靠自己的雙腳走路移動,進步非常多,可見夫婦的用心。
 
沈主任表示,嘉義縣市政府委託家扶中心辦理家庭寄養服務至今35年,共計訓練出98戶寄養家庭,合計寄養照顧過714名寄養兒少,今年度授證寄養家庭共計42戶,其中居住在嘉義市者有12戶,居住在嘉義縣者有30戶,目前共照顧嘉義地區43名寄養兒少。
 
其中將近5成屬於特殊兒少,包括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發展遲緩以及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等,需寄養家庭付出更多心力陪伴和照顧,寄養家庭也需增進照顧知能和學習,並有適度的照顧壓力紓緩。
 
因此政府部門開始針對照顧特殊兒少的寄養家庭提供課程訓練、照顧加給、喘息服務以及親職到宅服務等支持性措施,讓寄養家庭在照顧服務上有力量且不孤單,進而協助寄養兒少有機會再回去自己的原生家庭。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黃市長指出,市政府是寄養家庭最大後盾,除寄養費用,面對寄養兒少身心狀態所衍生的照顧辛勞,責無旁貸提供更加完善支持性措施,提供照顧特殊及身心障礙兒少每月1000元至5500元不等照顧加給、團體保險、喘息服務、健康檢查、到宅親職支持服務等措施,她呼籲有更多家庭一起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洽詢電話05-2812085。

分享

副分局長三度擔綱發言人 蔡期望陳力就列紆青拖紫

嘉義縣寄養家庭的另類母親 用愛守護弱勢兒少 縣長翁章梁表達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