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謝志忠、王立任、張玉嬿13日在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指出,台中市消防局火災的「受理派遣秒數」62.82秒居全國之末,包含出勤秒數、到達現場秒數、第一梯次分隊火災出勤平均時間皆遠高於全國平均,人命關天,分秒必爭,希望局長檢討改善,並加強推廣119報案APP精準報案定位,讓火災黃金時間即刻救援,並有效減少打火兄弟的負擔。

 

對此,消防局長曾進財回應指出,火災案件派遣工作除盡力爭取時效,也須有效判斷、蒐集及過濾案件資訊,據了解,其它縣市消防局受理派遣火災案件時間較短,主因為採用快速預派遣方式,取得案件概略地點後,即先派遣最少消防車組出勤,後續再蒐集相關情資,該方式雖能爭取出勤反應時間,但執行任務的消防人員難以於出勤前知悉現場狀況,且不同功能消防車輛種類眾多,在資訊不足情形下,也可能無法於第一時間派遣適切車輛。

 

曾進財進一步說明,消防局受理派遣火災案件,首要任務為引導報案人描述出案發地址或概略地點,接續為確認現場狀況,包含火災類型、建築物類型、有無人員受困受傷、起火樓層、建物樓層、有無火煙及濃煙顏色等事項,以利消防局於第一時間能派遣適切救災能量;為兼顧受理派遣時間、資訊蒐集傳達及出勤適切救災能量,消防局將再研議精進方案,盼以最快速、正確及有效判斷的方式守護市民安全。

 

此外,市府已於去年4月起配合內政部消防署,請市府各機關透過各通路及多元管道協助推廣「119報案APP」,消防局官網首頁也配合宣導,鼓勵民眾下載使用。

 

議員謝志忠表示,根據內政部消防署109年統計資料,針對「受理火災平均時間」,台中市的「受理派遣秒數」,也就是接獲通報至通知在隊待命人員出勤時間,多達62.82秒為全國最久,且遠高於全國平均41.60秒。

 

再看台中市消防隊第一梯次分隊火災出勤(分隊警鈴響起至消防車離隊時間),日間為66.16秒高於全國平均53.67秒、夜間75.08高於全國59.74秒,皆為六都最久、而到達火場平均時間為544.50秒也高於全國平均524.35秒,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應儘速檢討。

 

謝志忠指出,2018年曾有相關質詢,由於火災、山難牽涉精準定位問題影響救援時間,當時要求建置台中市消防救災APP;而2020年內政部警政署推出「119報案APP」結合GPS定位與經緯度,能加強災難的報案派遣效率,但連在場幾乎所有官員、連消防局長自己都未下載,真的需要加強!

 

張玉嬿指出,災害搶救應把握黃金救援時間,119報案APP更要廣為宣導,可是山區經常收不到網路訊號,導致救護車和消防車經常找不到正確位置,消防局應該對偏遠地區另外想辦法因應,建立多向救災資訊傳達管道,才能更加提升災害搶救效率。

 

王立任表示,在災害中任何的延遲都有可能導致憾事發生,而台中市的受理派遣及出勤秒數竟然是六都之末,身為第二大都市真的是該檢討。另外消防局光2019年就辦理約2,500場的消防宣導,宣導人次為63萬人次,應該透過這些場次加強向民眾宣導「119報案APP」,並邀請民眾下載及使用這個軟體。尤其打火弟兄已經非常辛苦,透過使用「119報案APP」可以減輕他們的負擔,讓消防派遣系統能運作得更順暢。

 

謝志忠、王立任、張玉嬿共同呼籲,人命關天,分秒必爭!綜觀台中市受理火災派遣時間62.82秒全國最久,第1梯次出勤時間日間為66.16秒、夜間75.08秒,也是六都最久,強力要求消防局檢討改善,並加強推廣「119報案APP」,精準定位,把握搶救的黃金時間!

分享

中市98條狹窄巷道兩樣情 缺市長祝賀?還是缺一面獎牌?市議員楊典忠質疑拓寬巷道也要政治解決嗎?

打擊黑幫不手軟 嘉縣警破獲以廟會團體名義掩護 地下錢莊討債集團 查獲主嫌賴姓兄弟及共犯共計11名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