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市議員江肇國、蔡耀頡、賴佳微、周永鴻、李天生13日在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針對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質詢指出,根據消防署統計,2020年臺中市火災發生次數位居六都第一名,而住警器設置率比率竟位居六都最後。對此,議員們表示,消防局應該積極加速住警器的安裝,並且增加相關預算的編列,才能有效預防火災發生造成嚴重損失。

 

江肇國指出,內政部消防署統計2020年臺中火災發生次數有3,193次,為六都之首,其中住宅失火比例超過一半;另根據審計報告,臺中市住宅用火災警報器2020年裝設數量為91177戶,已設置火災住警器比率僅有73.29%,在六都中墊底。顯見消防局在住警器安裝還有很多空間需努力,除了安裝速度必須加快外也要增加預算的編列。

 

江肇國表示,11日新北三峽發生火警,住警器裝設在客廳中而沒能發揮有效作用,進而造成死傷慘重。檢視臺中市推廣安裝住警器時,以每戶贈送一顆為原則,民眾經常誤以為每戶只需要安裝一顆。

 

江肇國呼籲,消防局應該加強宣導,按照屋內實際隔間數安裝住警器,且須在不影響烹飪的前提下,優先安裝在消防署統計火災發生率高達12.3%的廚房中,而非優先裝設在火災發生率僅2.1%的客廳中。

 

江肇國強調,住警器可能在火災中救一條生命或一家人,消防局對於這樣的宣導及政策的執行一定要再加油。

分享

違規停車遭警盤查逃逸 霧警循線查獲通緝犯

近五年全國已有11位消防員因公殉職 議員陳淑華、蕭隆澤、邱素貞與謝明源要求消防局加快充實人力及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