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斥資破百億的臺中大車站旗艦計畫,是地方居民引頸期盼,翻轉舊城區的重大亮點建設,但市議員鄭功進1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接獲多位攤商質疑,當初市府花了9.1億,將原本舊建國市場內的701處攤商,全數異地重建到新建國市場,眼看就要五年過去,連新建國市場的硬體建物,都要過保固期了,舊建國市場卻始終「有聽聲、看無影」,其中大車站立體停車場及轉運中心的大型計畫,自民國107年6月核定迄今,超過1001夜的等待,根本就是臺中版的天方夜譚。
 
對此,交通局回應表示,「台中大車站計畫─立體停車場暨轉運中心新建工程」案規劃興闢地下三層立體停車場、地面層做轉運中心使用,並於二樓設置人工平台;該案目前正進行細部設計階段,其中「基本設計」已於今年6月完成,預計於9月召開細部設計審查、10月底辦理工程招標,工程預計於111年初開工,完工後可提供汽車格519席、機車格1267席、自行車格121席及轉運中心大客車12席。
 
鄭功進表示,只要是中央前瞻計畫的補助款,都有一定業務執行期程的壓力,一旦逾期未動工,中央隨時可以收回,特別是目前中央管控期程,年底一定要完成工程發包,到現在細部設計都還沒完成,不應讓斥資超過百億的大車站計畫,淪為養蚊天堂。
 
鄭功進也發現,根據最新的大車站轉運計畫,新版臺中火車站的整體規劃,將不再有國道轉運站的配置,未來返鄉的遊子,將沒有可以直達中、西、東、南舊城區的國道客運可以搭乘,以後搭夜車只能搭到水湳跟朝馬,光是轉乘的費用可能比搭高鐵還貴。
 
細數六都及其他縣市,幾乎每個火車站周邊,都有國道轉運站的設置,國道分流的理想雖好,也要務實地從需求者的層面出發考量,否則恐怕又是另一個天方夜譚。
 
此外,由都發局主政,斥資超過6.5億,結合既有鐵道現存駁坎的地景地貌,建置長達1.2公里的綠空鐵道亮點工程,不僅囊括國內外超過13座指標型都市設計獎項,也是大部分的觀光客,只要從臺中火車站下車,就能直接映入眼簾,對臺中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此外,透過綠空鐵道的景觀平台步道延伸,還能直接遠離車流,徒步走到東區打卡新亮點,高達6.09公頃的湖濱生態湧泉公園。
 
對此,面對跨越東南區站前的大型臺中之光,市議員鄭功進建議,市府不應將象徵都市印象的綠空鐵道、湖濱生態公園的管理維護,與一般區里公園,用一樣的管理養護方式,特別是現存鐵道駁坎,並非平面式的公園,而是立體化的景觀設計。
 
除了需要爬上爬下才能有效管養,火車站周邊還有遊民聚集影響環境髒亂的問題,市府都能在不影響現有人員編制的前提下,用任務編組成立中央公園管理中心,對面臺中城市景館的第一印象,至少也應比照成立城中城公園景觀管理中心。
 
建設局回應表示,「綠空廊道軸線計畫」範圍包含豐原區、潭子區、北屯區、北區、東區、中區及南區共7個行政區的平面鐵路用地,自台鐵豐原站以北1.9公里,至大慶站以南1.4公里,總長約21.7公里,總工程經費計10億2977萬元。有關綠空廊道的維護,市府均有定期辦理植栽及結構物查驗,並不定期巡檢各類設施。

分享

公車減班造成市民不便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要求恢復三級前公車班表 交通局長葉昭甫:因應學校開學 協調客運業者即日起增加公車服務班次

鐵路高架化中市府要中央全額負擔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送案應付卻非真的想做 交通局長葉昭甫:市府仍持續爭取中央核定大臺中山海環線計畫 計畫內容自始至終從未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