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2021「全國古蹟日—雲林秘寶」系列活動開幕記者會,昨天(18日)在西螺張廖家廟-崇遠堂隆重舉辦,開場由最具地方特色的西螺七崁武術文化發展協會,獻上氣勢磅礡的武術表演,活動在文化馬賽克的多元拼貼中,完成雲林的文化秘寶地圖。
 
縣長張麗善表示,今天就是為了慎終追遠而來,從崇遠堂開啟全國古蹟日意義非凡。文化資產的保存也是城鄉永續發展與深化文化歷史內涵的體現。雲林縣為扣合聯合國所提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以「幸福雲林,永續上場」作為發展願景。
 
副縣長謝淑亞與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特別參與導覽活動,仔細聽著崇遠堂的故事,並且認真作筆記。副縣長謝淑亞表示,非常開心能參與全國古蹟日首場導覽,學到很多,她鼓勵大家一起親近古蹟,回老地方看看。
 
「雲林舊是潮 Old is the New New!」文觀處長陳璧君說,舊建築就像是老朋友,陪你聊天、給你靈感,說故事給你聽,讓人們回歸最純粹的自己。雲林縣有116處有形文化資產,就像是一座大寶庫,因此訂定「活化歷史空間,營造雲林文化資產新氣象」、「再造歷史現場,形塑在地文化品牌」,以符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
 
今年更配合文化部以尊重多元文化的「文化馬賽克」為主題精神,正式啟動2021「全國古蹟日—雲林秘寶」系列活動,透過共42場導覽行程、活化講座及體驗活動,帶領民眾了解古蹟保存的基本概念,迅速拉近民眾與歷史建築的距離。
 
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廖元子宮育英會董事長廖介源及國寶彩繪大師洪平順,帶領大家一起探秘詔安客西螺崇遠堂的文化歷史與建築及彩繪修復等歷程,不但體驗建築之美,也體會傳承與文化的深刻意涵,一起為雲林全國古蹟日多達40餘場次活動拉開序幕。
 
文觀處文資科長張力元指出,1984年法國率先舉辦「古蹟開放日」,開放境內古蹟景點供民眾參觀,激發民眾對自身文化的好奇心與情感連結;1999年歐洲國家共同執行「歐洲遺產日」,訂於每年9月第三個周末舉行相關活動,提升民眾對文化的認識,鼓勵文化包容。
 
2001年台灣加入「世界古蹟日組織」,成為第48個會員國,透過「全國古蹟日」活動,鼓勵民眾參觀古蹟、歷史建築及博物館,並舉辦各式體驗活動,闡揚地方文化資產特色,強化全國文化資產的守護行動力。
 
雲林有非常豐盛的文化歷史與自然資源,「雲林祕寶」可謂深藏不露,文觀處為讓雲林的再造歷史現場更貼近民眾生活經驗,今年以「雲林秘寶」為主題響應舉辦全國古蹟日,希望多元文化群體一同參與。
 
2021「全國古蹟日—雲林秘寶」系列活動從9月18日起至10月3日,歡迎大家共襄盛舉,體驗雲林深厚的文化根基,讓「舊是潮」的古蹟保存運動融入日常,讓雲林文化資產保存成為SDGs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具體實踐。
 
陳處長強調,文觀處會善用有限中央資源,努力保存歷史文化資產,持續支持活化縣內文化資產,同時帶動雲林觀光發展,讓更多人看到雲林特殊的傳統文化,讓效益最大化,期待民眾能貼近感受文化保存並將其生活化的用心,也為「歷史建物」賦予全新的活力。
 
2021「全國古蹟日—雲林秘寶」系列活動從崇遠堂登場,崇遠堂於民國100(201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前身是清道光年間建造的繼述堂,因颱風毀損重建於昭和3年(1928)。
 
崇遠堂結合傳統建築語彙(泉州派)及日治裝飾技藝(潮洲派),建築格局外圓內方
客家廟宇,仍有循古禮的祭典儀式,其木作雕花、彩繪(柯煥章)、洗石子、魔石子,尤其魔石子的八仙桌,極具特色。
 
其中洪平順大師在崇遠堂作品有門神彩繪10扇、通樑新繪21件,他於民國104年(2015)登錄為雲林縣傳統工藝保存者,民國107年(2018)獲文化部指定為人間國寶。
 
另柯煥章藝師是彰化伸港人,昭和13年(1938)師承鹿港郭家,繪畫技巧文中有畫、畫中有圖,線條細膩,筆下人物動物生動靈巧,類似西方印象派捕捉色彩光影的風景畫作,落款為笑雲,他在崇遠堂共有154件作品都已完成修復,極其珍貴。

分享

嘉義火車站沉睡大白熊換上中秋團圓口罩 籲請大家做好防疫快樂過節

中秋連假不能烤肉?台中市議員謝志忠歡迎民眾來東后豐鐵馬道 來場大自然運動健康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