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施志昌21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針對臺中鐵路山海環線,市府要求中央全額負擔提出批評。施志昌表示,彰化為了爭取鐵路高架化自願增加負擔13億經費,反觀臺中只會用省府時代的計畫要求中央全額負擔,才讓臺中鐵路高架化一再延宕!
 
對此,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不論任何一種大眾交通工具運輸系統,市府都是極力爭取。「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即是由中央全額出資,而台中人口數是第二大城,上繳中央的稅收並不少,因此市府將持續爭取比照台中都會鐵路高架化,由中央專案全額負擔及興建。
 
施志昌指出,10月18日彰化鐵路高架化獲國發會核定,彰化縣府負擔102億元,中央負擔297億元,促成4軌開發總經費399億元。此案彰化還願意提高自償率爭取高架化,與原有計畫相比縣府負擔多13億。
 
施志昌表示,為了彰化的發展,縣府還願意多出錢爭取鐵路高架化。反觀我們台中,本席只能說可憐吶!只會一昧的要求中央全額負擔?而且依據還是省府時代的「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
 
施志昌並表示,馬政府時代於2012年8月21日新訂定《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目的是為了要使地方政府提出的鐵路立體化計畫需求,能整合都市發展及土地開發,並且合理化鐵路營運財務結構。
 
隨著時代變遷,中央與地方經費分攤的方式也逐漸完備,但盧市府只會拿省府時代的計畫來要求中央全額負擔,這簡直荒謬!而這無理的要求,不僅僅是破壞制度,也讓臺中、尤其是海線鐵路雙軌與部分高架一再延宕,深深影響了海線的發展。而臺中此舉,也是宣示自己根本毫無決心,身為直轄市,卻連縣府都比不上,繼續空轉!
 
施志昌表示,像要設西濱快速高架道路之初,也有許多人反對,也使此工程延宕十幾二十年,這中間也因為交通事故讓許多長輩過世,在蔡其昌副院長爭取下才開始設置。而海線鐵路雙軌可能從明年可行性報告就會出來,一直到建設完也要十年的時間,難道要等到雙軌化都建設完了,才要處理高架化的問題嗎?

分享

台中市議員李榮鴻關切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推動進度 要求中央盡速動工興建改善海線交通

台中海生館明年底「可能」竣工開幕 市議員謝明源、黃守達希望能發揮促進海線地區觀光的功能 以及海洋生態教育重要場域 觀旅局長韓育琪:公告招商的申請須知時即有規定OT廠商須展示的空間規劃 預計112年底營運 相信能為台中海線帶來新的觀光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