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大埔鄉和平村地處偏鄉,原在竹科擔任工程師的吳倚豪多年前返鄉,擔任村長後惦念著如何讓大埔產業結合曾文水庫觀光發展,因水庫有許多漂流木,他靈機一動決定將音樂注入產業,邀請老師教村民及遊客以漂流木製作小提琴並學習拉琴,為大埔找到地方創生特色產業的靈魂與價值,如今大埔已儼成小提琴的故鄉。
 
兼任和平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吳倚豪說,和平村原有村民700多人,但地處偏鄉水庫淹沒區,年輕人找不到好工作大多出外打拚,人口老化嚴重,要如何活絡社區,讓年輕人願意返郷,遊客想來大埔停留觀光休閒,是他當時念茲在茲的大事。
 
因緣際會,吳村長得知屏東科技大學有幾位老師,不遺餘力推廣使用國產木材製作小提琴,心生感動於是捐贈當地村民撿拾的漂流木給老師製琴。
 
交流過程中,卻給了吳村長靈感,過去曾文水庫漂流木只能拿來當杯墊、裝置藝術,若能用來製作提琴,附加價值豈不大增?不僅可為家鄉開創不一樣產業,也能用音樂提升村民藝文氣息,更可替大埔找到觀光休閒創生產業商機。
 
經評估後,吳村長認為家鄉確實有潛力發展為提琴之村,興奮之餘三顧茅廬邀請在屏科大教製琴的名師黃聖彥幫忙,有夢想的吳村長遇到擁有高超製琴技術的黃老師,兩人一拍即合,共同以永續發展的理想,期盼以漂流木小提琴產業翻轉偏鄉大埔生機。
 
吳倚豪找來住台北的製琴師傅黃聖彥,每逢周三、四遠赴大埔教導學員製琴,因反應熱烈周日又加開一班;在地學員將近10人,其他學員分別從台南、雲林、台中、彰化及屏東等地慕名而來,對製琴不熟悉的學員會先經歷100個小時實習時數,接著再送他們製琴材料漂流木等,由師傅教導製琴。
 
從2019年中開始,黃聖彥老師每周不辭辛勞,遠從台北開車南下到和平社區教導學員,利用曾文水庫漂流木與廢棄木料當素材,教授提琴製作及小提琴演奏,進而成立和平社區提琴班和製琴班。
 
經媒體廣為宣傳,提琴班與製琴班除吸引許多外縣市遊客前來學習,為了擴大推廣社區提琴產業,和平社區希望未來能成立提琴博物館,目前社區提供免費製琴教學,以互助共好方式,讓製琴班學員們完成的琴留一把在社區博物館展示。
 
每逢周六、日許多遊客來到大埔,當地學童會在遊客中心團練,表演優美樂音讓遊客聆賞,未來目標是成立小提琴工坊,遊客要學製琴因需待100個小時,起碼要住上好幾天,就可多創造很多交流,吳村長希望大埔可轉變成具備觀光能量及特色產業的熱門觀光景點。
 
吳村長表示,去年初,以漂流木小提琴為主題的「永好小物」品牌成立,品牌的誕生是以「分享」為初心,透過在地好東西的分享,串起友情、回憶,也連結山村子民一個個美好的想望。「永好小物」取材自和平村,每一件小物都能為美麗偏遠村落創造收入與資源,希望與遊客分享這片土地的物產,同時也讓和平社區得以永好發展。
 
就讀大捕國小的小提琴學員,去年參加2020 TCSB NTCU全國音樂比賽,3位學員勇敢上台毫不畏懼戰勝自我,全部進入決賽為全村爭光,漂流木小提琴從無到有的努力過程,十足勵志及令人感動,從中建立孩童的自信心及成就感,深耕在地培力的動能與契機,讓村民們歡喜萬分。
 
「大埔原本是文化沙漠」,但經由吳村長與村民們利用音樂來包裝,藉由音樂帶動社區活力,「若不是小提琴偏鄉小孩少有機會接觸音樂」,於是決定成立「大埔愛樂弦樂團」積極推動學生音樂教育。
 
吳理事長希望透過音樂藝術為媒介,帶動聚落居民主動參與及增加凝聚力,今年發起成立「大埔愛樂弦樂團」,將在地生活文化與藝術價值融入,賦予漂流木新生命,製作小提琴與其他相關附加產業伴手禮,帶動社區團隊更努力致力於在地老人關懷與偏鄉孩童的陪伴及音樂教育。
 
吳村長說,如果哪一天,有人在表演舞台上,說他是來自台灣嘉義縣大埔鄉,或有幾個很出名的小提琴製作家或專業工藝家,介紹他來自嘉義縣大埔鄉,「再怎麼辛苦都值得了!」這就是他心中最大的心願。
 
今年縣政府舉辦「第一屆大埔藝術節─初聲」,在縣府宣傳記者會場,嘉義市交響樂團團長葉哲睿演奏小提琴,驚豔全場,手上的提琴就是由大埔漂流木打造的「和平牌1號小提琴」,成為全場焦點。
 
葉哲睿手上的小提琴來自大埔鄉和平村手工藝班,利用曾文溪流下來的漂流木所製成,他表示,這把提琴演奏音質極佳,無法用言語形容,他稱讚是「台灣獨有的聲音!」令吳村長興奮不已,更感到無比榮耀。
 
回首來時路,吳村長說,以前在科技業上班,因壓力大常失眠,回到家鄉後樂於服務村民、發展地方產業,反而覺得很快樂,他喜歡在曾文水庫開船,過程中會自然而然地放空,靜靜享受故鄉曾文水庫的一切美景,繼續朝著夢想望去,彷彿看到陶淵明那條落英繽紛的桃花源小路,大埔即將柳暗花明又一村!
 
「有一種距離叫鄉愁!」吳村長想多陪伴家人選擇回鄉服務,看見小時候習以為常的曾文水庫景物,現在卻成了得天獨厚的觀光財,現在更與漂流木小提琴音連結,發展出極具地方特色產物,讓他甚感欣慰。
 
吳村長表示,大埔除新興漂流木小提琴產業,當地更有觀光遊艇可帶遊客去看山豬,播放帕華洛帝的《公主夜未眠》歌劇樂曲,山豬就會跑出來親切互動,還可到釣魚平台,當遊客釣到許多奇力魚後就可與老鷹互動,把奇力魚丟到湖面,隨即會上演老鷹與夜鷺紛飛衝到湖面爭食戲碼,這種體驗在台灣其他地方難得一見。
 
遊艇、山豬、歌劇及老鷹等,在大埔曾文水庫可連在一起,更令人驚豔的是,走進旅客服務中心,陳列在架上的不是農特產,而是一把把彩繪大埔風景的小提琴,吳村長除請專業老師來教琴,也教村民及遊客製琴,漂流木小提琴與曾文水庫湖光山色美景一樣,正準備躍上更大舞台,讓大埔偏鄉觀光休閒與特色產業發光發熱!

分享

五倍券加碼50% 振興經濟還可做公益!中彰投分署鼓勵民眾前往轄區多元就業店家及庇護工場消費

嘉義市《光織影舞-光影藝術展》開展 全臺最大心形花牆嘉義限定 炫麗驚豔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