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打造雲林縣第一個森林療育基地,委託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執行古坑草嶺石壁「森林療育基地」規劃,縣長張麗善今天(1日)帶領縣府各局處一級主管,由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處長蔡明哲等專家陪同,前往石壁地區木馬古道進行森林療育五感遊程體驗。
 
縣長張麗善、副縣長謝淑亞、秘書長曾元煌、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工策會總幹事許宇甄與古坑鄉長沈勝騰等人,在木馬古道口出發前後各進行1次身體數值量測,藉由五感體驗活動過程,感受草嶺石壁豐富生態環境及步道行進間身心靈紓壓,並以科學化數據來體現,體驗結果發現各項數值都降到標準值以下,確實有助身心靈紓壓與健康促進,草嶺石壁是促進健康的最佳旅遊環境。
 
因應後疫情時代來臨,且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概念,健康旅遊儼然成為新趨勢,雲林縣政府從去年6月即超前部署推出安心旅遊「雲東經典步道森呼吸」,更將2021年定調為「健康旅遊年」,規劃雲林專屬的生態旅遊遊程。
 
其中「森林療育」為近年討論度極高議題,強調用科學方式證明森林的相關功效,透過專人引領「森林療育活動」,在森林環境中逐步感受自然的力量,藉由身體感官與自然接觸方式,釋放平時工作所累積的諸多壓力。
 
縣長張麗善表示,臺大實驗林團隊長期研究森林醫學,先前在溪頭進行的諸多實證研究中,已反覆驗證森林環境對人類心理及生理具有正向改善效果,尤其在降低心血管患者病發風險上,更具有藥物替代性的能力。
 
草嶺石壁地區自然景觀多元,且有豐富生態環境,加上屬地質敏感區,適合低度開發,打造為森林療育基地,同時符合雲林永續發展(SDGs)政策。
 
臺大團隊為草嶺石壁療育基地規劃的遊程動線,以「杉林步道」及「木馬古道」等兩條林相迥異的步道所組成,除木馬古道竹林靜謐外,滿植柳杉的杉林步道,也是盛夏難得的避暑之處。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蔡長明哲指出,從去年10月13日召開計畫公開說明會開始,團隊已陸續於草嶺石壁地區「雲嶺之丘」、「杉林步道」與「木馬古道」等區域進行生態資源盤點與環境監測。
 
該區主要海拔高度介於1500-1700公尺間,地質為臺灣西部麓山帶地質區,表層地層由沖積層與崩積層構成,土壤母質則以砂岩、頁岩組成。杉林步道與木馬古道表層土壤枯落物豐富,土壤密度低,利於森林植被生長。
 
當地年均溫為19.3℃,除雨天外,氣候條件極適宜民眾進行戶外活動,另利用環境監測車針對四季進行每季1天的空氣監測結果,也顯示秋、冬兩季懸浮微粒(PM10與PM2.5)、二氧化硫(SO2)與臭氧(O3)都符合標準值規定。
 
縣府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此次體驗活動以木馬古道為執行地點,從入口起算,古道長約1.4公里,臺大實驗林團隊於古道沿線進行數月來負離子長期監測,結果顯示此段木馬古道的嶺線竹林處,其負離子數量為鄰近地區之最,並以下午為高峰時段。
 
沿途盡為孟宗竹林所覆蓋,循著緩坡而上的小徑,除零星柳杉外,更有許多色彩繽紛的灌木與草本植物分布,難得造訪的旅客,不妨拿起隨身的手機將這多元的色彩記錄下來,相信一趟路下來,要集滿虹彩的七色不是問題。
 
民眾若自行來訪,也可選擇走訪杉林步道,走進林內涼爽的微風徐徐迎來,除令人感受格外舒適;更有相關研究結果指出,柳杉芬多精包含的雪松醇(Cedrol)成分,能使人鎮靜與舒適鬆弛,想來個忙裡偷閒、放鬆心神的旅行,來趟草嶺石壁森林療育是很不錯的選擇。
 
4月底執行團隊特別規劃「森林療育活動步道體驗及量測活動」,將利用各式儀器及量表實測木馬古道及杉林步道環境對改善人體生、心理的實質效果;今年下半年度開始,為了草嶺石壁地區永續經營及地方發展,團隊將陸續進行一系列培訓課程,將專業的引領方式帶入在地經營團隊,使森林療育也能成為社區經營的重要方向。
 

分享

大坑蝶螢嘉年華賞螢趣 4月6日起開放報名

彰化縣府排訂兒童節連假玩出大能力海報。(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