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日前文化部欲透過臺中火車站保存計畫圈地50公頃,文化部代表表示係因台中市提出城中城概念,台中議員李中3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要求文化局應表明立場,若遭文化部古蹟計畫假借名義,應提出嚴正抗議;他也要求文化局在日據時期古蹟命名方面,要有國格與骨氣。

 

對此,文化局回應表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國定古蹟主管機關為文化部,國定古蹟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為文化部權責,市府文化城中城歷史現場空間再造計畫針對台中州廳、台中刑務所館舍群進行文資修復,並未涉及火車站50公頃保存計畫建議範圍,因此執行中的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與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無關。

 

文化局強調,文化部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目前仍在評估階段,尚未定案,文化局也再次建議文化部應多傾聽地方政府及市民意見,以確保文資保存及保障市民權益。

 

李中表示,日前文化部文資局召開臺中火車站保存計畫說明會,他與在地多位里長到場痛陳圈地會對地方發展再生產生嚴重影響,現場民眾也紛紛表示反對意見,他謝謝何敏誠議員在場一致表達反對立場。

 

李中說,出席的文化部官員向他表示,這計畫的圈地範圍,係由台中市文化局所提出的「文化城中城」概念而來。李中表示,若真的是當年我們台中所提,由於此案影響民眾權益甚大,請文化局向中央提出撤案;若是文化部假借名義,那就請文化局向中央嚴正抗議,不要污名化城中城概念並引發民怨。

 

李中指出,保存古蹟是好事,但有個觀念很重要,我們現在是中華民國,古蹟命名要用我們中華民國的名稱,而不是用大日本帝國佔據臺灣時期的名稱,文化局要請委員們搞清楚時空背景。

 

李中說,身為中華民國的國民要有骨氣,既然日據時期的總督府現在叫總統府,那麼我們的舊台中市政府,以後就請不要叫台中州廳,台中糖廠不要叫帝國糖廠,他可以接受用括弧來讓後人知道日據時期的名稱,但絕不接受現在本末倒置的作法,請文化局要儘速改正。

分享

截至今年6月底 台中市親子館數量是六都最少 市議員邱素貞希望市府加快規劃進度 市長盧秀燕:上任時親子館僅4座 目前全台中市已經有12座 「不只倍增,是三倍增」 到明年會四倍增,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關切公托公幼增設及西屯區第一座親子館的興建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