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技職教育年度盛事「110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熱烈競技中,其中「農業類」競賽成績日前出爐,台中市新社高中榮獲農場經營職種金手獎第二名及第三名,並奪下團體獎全國冠軍。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新社高中105學年度才設立農場經營科,此成績對一個成立第6年的農業類科來說,如同光一樣的速度前進,但這樣的成績並非偶然,新社高中的農業類科除有新社地區得天獨厚的農業資源外,學校也積極與新社農會、行政院種苗場、霧峰農試所等結合多方資源發展農業教育。
 
楊振昇感謝新社高中結合在地資源積極發展農業類科學生務實致用學習場域,技職教育除了重視技術面向培育,也包含技術創新、問題管理、解決策略、全方位思考能力的育成,期勉每位孩子都能積極參與、從中發掘性向後適性發展,在人生道路上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
 
新社高中校長歐靜瑜指出,農業類科鼓勵學生從農,適性發展,從高一開始透過農會媒合,讓農科學生進入新社區優秀農民的農場進行農業體驗與實習,包括新社阿亮香菇園、欣品咖啡、千樺花園,以及葡萄、洋香瓜、小番茄及新社最有名的葡萄的業師。
 
學生在高一時初步試探,高二時可跟著業師,結合農委會的高中從農方案更進一步學習,並契合新課綱的專題實作與專題發表,讓學生有完整的學習與職業試探,未來也會與大學端合作推展科技農業,希望與地方農業產業發展鏈結,培育未來「新農人」。
 
獲得農場經營職種金手獎第二名、家有水稻田的孫樂淮同學說,「我當初就是為了選農場經營科而到新社高中就讀!」家住大肚區的孫樂淮從高一開始學業成績就在班上名列前茅,他知道技藝競賽除了術科,學科也非常重要,在實習課程的術科也認真練習、持續精進,未來想就讀心目中的「農科哈佛」中興大學。整整2個月,他每天從早上6點多到晚上8、9點還點著燈在農場中練習,未來想要回家務農,給自家農田帶來不同產物,為農業帶來新契機。
 
獲得金手獎第三名的紀榮洲同學是土生土長的新社人,比賽前為方便擦汗與表達勢在必得的決心,紀榮洲理了一個大光頭,他說,「這樣不用花太多時間擦汗,而且比較涼!」練習過程中,他一開始光做一個畦都做不完,覺得雜草看起來都一樣,現在可以連續用鋤頭1小時都不累,幾百種作物、雜草、病蟲害都可以一秒認出來。

分享

加深學生反毒意識並認識傳統文化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邀《五洲園掌中劇團》到甲安埔五所國中巡演

不插電的天然空氣清淨機!中市補助25所學校設綠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