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台中市大甲區市定古蹟文昌祠, 區公所著手規畫地方讀書風氣及觀光文化事業。地方人文工作者張慶宗,兩年來追溯文昌祠一百三十四年來的廟史及傳統科儀,完成「入聖廟行大禮」、「及百年紀錄」兩本書籍並舉行大甲文昌祠百年紀錄新書發表會,分享百年歷史。區長顏金源表示,國人對環保觀念十分注重,信眾進文昌祠祭拜,不燒金紙,採用以米代金,點一柱香條拜、也可表達敬意。
 
曾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後改縣訂及市訂古蹟,文昌祠從開創至今,已達一百三十四年,從頭至尾政府耗巨額,整修四次,張慶宗老師仔細將清朝、日據、光復、現代各種不同時期的文藕助文史記載,鄉普口述或今建物觀察,並有日時期志賀哲太郎老師愛的教育等圖文並茂成冊。
 
大甲文昌祠百年紀錄新書發表會,由區長顏金源主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大甲區主任陳進生、市議員李榮鴻、施志昌、吳敏濟服務處卓義芳主任、大甲高工校長簡慶郎、大甲觀光產業促進協會梁端芳、外埔文化協會洪永昇、外埔天君宮王官菁及各里里長等近百人士列席。
 
張慶宗老師說,文昌宮祠興建於清光緒十三年(西元一八八七年),計一百三十四年的歷史,是大甲第一所公學校,堪是舉賢育才文教先器,大甲文昌祠逸近馳名,廟環境非常優美、祈求學業進步、考試金榜,不乏甲安埔地區的信眾,遇邊的后里、豐原、苗栗、苑裡也有許多的學子,也大都能如願的在廟裡譽榜貼得滿滿,顯出文昌祠經營有成的成果。
 
區長顏金源表示,文昌祠供奉文昌帝君、梓童、魁星、文判等,全是清朝時期,以土製再上漆,國內很少有此種土製神像,顯得彌足珍貴,每逢考期,常駐有莘莘學子就讀,地方讀書風氣極盛。早期祭拜求帝君的供品或祭典,都有其傳統規條,十分繁複,為了符合時代環保,用吉祥蔬果祭品、不燒金紙、焚一柱香就告完禮,不過為了發展觀光,公所大力推動地方藝文爭取遊客參與,讓大家見識大甲百年古廟的風采。

分享

台中大安國中攜手大安農會 「安農米香 傳稻安中」繪本發表

靜宜大學聖誕系列活動 讓愛照亮世界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