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賴佳微12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表示,盧市府上任兩年以來,台中市重大職災死亡的人數,居然就成長了四成!甚至也終止了林佳龍時代開始保持的失業率連續四年六都最低。賴佳微批評,盧市府的勞工政策荒腔走板,失業率飆升、勞工職災死亡飆升、勞保職災給付人次改善幅度也遠輸前市府團隊,盧市府再不大刀闊斧改革,台中的勞工悲歌只會不斷。
 
對此,勞工局長張大春回應表示,108年起連續兩年建設產業發展活絡,故相關職災較過去增加,因此,勞工局持續推動各項減災計畫,依歷年職災趨勢、產業特性及人力現況,執行具體降災作為,包括擴大辦理職業災害預防宣導會及觀摩會,並與市府各局處及民間團體建立防災合作模式及夥伴關係,強化事業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能力,去年完成宣導輔導約1700場次,並協助事業單位申請補助約200萬元。
 
賴佳微表示,向台中市勞工局調閱近三年台中市職業重大災害造成勞工死亡與傷殘的數據發現。台中市勞工職業重大災害死亡人數,在林佳龍卸任時為107年的35人,但盧秀燕上台前兩年,第一年直接暴增到41人,去年更是再暴增到49人。整整多了四成!顯示盧市府團隊的勞工職安政策完全失靈。
 
賴佳微進而表示,甚至林佳龍市府過去連續四年引以為傲的六都失業率最低,盧市府在第二年就終止這個六都失業率最低的優秀紀錄,退步到六都倒數第三。充分看出盧市府在面對疫情失業下的應對,相較其他六都而言,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另外從勞工保險職災給付人次來看,過去林前市長剛上任時104年給付人次高達5201人,但他上任後就開始努力做改善,107年也就是他執政最後一年,降低到了4171人。平均一年降低300多人,但是到盧秀燕市府上任這兩年,108年只有降低到4012,去年甚至只有降低到3958人。
 
換算下來,盧市長團隊一上任,一年降低100人左右,勞工職災減災的幅度銳減,只能說盧市府對於我們的勞工安全、勞工職業災害的減災與前朝相比只能說是完全望塵莫及!
 
賴佳微最後表示,加強勞檢並且提醒職場勞工注意所有危安因素,很多職場意外都是出自於疏忽。以營造業為例,有些勞工朋友可能因舒適、方便性而沒做好完全的防墜措施,做為主管機關就應該加強勞檢,並且嚴格要求工地主任落實監督,才能有效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賴佳微也呼籲市府團隊需要全面性的重新檢討勞工政策,不要讓台中成為勞工的悲情城市。
 
勞工局長張大春回應指出,去年已完成安全衛生檢查約1萬場次,行政裁處金額約1200萬元,將持續與中央合作,預計再增加30%安全衛生檢查量次及10%工地檢查量次,並對微型工程辦理1000場次輔導檢查,配合勞動部推動台灣職安卡訓練,提升營造工地職安衛生知能水準及自主管理能力。
 
此外,針對高風險行業,勞工局將持續推動減災行動方案,並依風險等級實施安全衛生輔導、邀請專家辦理聯合稽查,強化事業單位根本改善,全力降低職災。
 
有關就業情形,張大春指出,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全台各縣市失業率受疫情波及均有上升趨勢,其中桃園市失業率4.0%,台中市失業率與台北市、新北市同為3.9%,並列六都第三。
 
張大春說,台中市企業多為中小型企業,去年整體經濟因受疫情影響波動,產業求才需求下降,衝擊勞動市場,相對職缺數亦下降;未來勞工局將積極開發工作機會,與台中市企業廠商合作辦理聯合徵才活動,幫助市民順利就業。

分享

市議員陳廷秀期盼研考會提供精準數據 讓各單位做為施政參考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務實管考、戮力達成

市議員周永鴻爭取親子館 督促社會局潭子神岡新館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