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要把位在北區的肉品市場廢除並原地轉型活化,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聲言反對,15日上午串聯台中市屠宰工會總計兩百多人到市府廣場抗議,抨擊台中市肉品市場解除拍賣、屠宰業務後,業者必需遠赴其他縣市承銷豬隻後再運回販售,肉質新鮮保持堪憂,相關從業人員面臨失業,並遞交陳情書由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勞工局主祕賴緣如出面接下。

市府回應表示,肉品市場存在異味、噪音、汙水等汙染,推動原址轉型活化,兼顧環保與消費需求。對於屠宰業勞工就業需求,勞工局提供後續協助,輔導進行職業訓練,協助就業。

還我生存權!還我工作權!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與台中市屠宰職業工會2百餘人聚集在台中市府前廣場抗議,台中市府在尚無配套措施下粗暴推動台中市肉品市轉型計畫。

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國樑指出,台中市肉品市場原自前市長胡志強時代就推動遷場到烏日,後續接任的前市長林佳龍也延續相關規劃,不料現任市長盧秀燕接任後,因「政治因素政策大轉彎,不但不遷場,原址更逕自拍板直接轉型並在今年底終止屠宰業務並停止拍賣豬隻。

張國樑指出,之前數度向市府陳情盼在配套措施完整前,勿貿然終止屠宰業務,但市府一意孤行,3月1日起推動逐月減少拍賣量1/3,原本每日屠宰2000頭,變剩不到1600頭,造成當日拍賣價大漲為77.34元,比鄰近縣市高出近10元,更比全國平均價格70元貴了7元,單價過高讓肉商裹足不前,導致供需嚴重失調,豬價如坐雲宵飛車。

張國樑說,目前農業局規劃業者可到南投、彰化、大安等肉品市場承銷豬隻後,再運回太平、大里及潭子等屠宰場屠宰,形同一市兩制。

台中市屠宰工會更指出,將豬隻轉移其他民間屠宰場後,也導致工作鏈紊亂,加上運輸費時,根本無法在時程內完工如除骨、內臟處理等工作,甚至民間屠宰場的生產線飽和,也無力增加屠宰量,工會會員轉任機會微乎其微,生計即將無以為繼。

兩團體呼籲,台中市肉品市場每日拍賣營收達新台幣30萬元以上,停止拍賣暨屠宰業務,每年減少收益約新台幣1億4仟萬元,亦將影響近百位員工暨相關作業人員近千個家庭生計,進而影響本市民生肉品需求來源,「政策錯誤,比貪污更可怕」。

眾人指出,盧市長宣布台中市販售肉品必需零檢出的政策,非常值得肯定,但台中市肉品市場轉型規劃,終止屠宰業務並停止拍賣豬隻,「難道要逼迫販售萊豬嗎」。

眾人再呼籲未有完整配套措施前,轉型活化方案規劃必需維持拍賣與屠宰兩大主要業務,穩定市場溫體豬肉需求;如無法現址改善,促請循胡志強、林佳龍前市長模式,另覓適當地點遷移,以期永續經營。

農業局回應指出,台中毛豬來源主要由南部各縣市運輸活體毛豬至市場拍賣交易並屠宰,運輸過程產生異味飄散、噪音、廢污水排放等問題,加上肉品市場設備老舊、運轉效能不佳,長期以來對周邊居民生活造成極大影響。

因此,市府配合農委會推動生鮮肉品供應現代化,以冷鏈運送改善新鮮度、延長保存期限,進行肉品市場原址轉型活化,撤除屠宰與拍賣業務,規劃轉型為複合式商場,配合中央政策同時改善在地居民生活品質。

農業局進一步說明,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行情資訊網,台中肉品市場每年豬隻屠宰約35萬餘頭,占全台屠宰量7.9%,肉品公司自年節後開始依據預先規劃的拍賣量,漸進式解除屠宰及拍賣業務,在不刻意干預價格的情形下,確保承銷人在合理價格範圍內取得成本與售價的平衡。

此外,農業局也全力協助供應人及承銷人移轉業務,目前鄰近地區的肉品市場已完成承接拍賣及屠宰業務準備,確保市場供應穩定,承銷人可轉往鄰近市場交易。

農業局強調,台中肉品市場撤除屠宰及拍賣業務後,仍將保留肉品批發及零批業務,作為台中市攤商取得豬肉的交易平台,維持供應市民朋友生鮮豬肉,兼顧環保與消費者市場需求。

分享

抗旱關鍵時刻 盧秀燕籲中央增援Qwater淨水設備

「花之道」首處示範點豐原啟用 盧秀燕:讓台中處處有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