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16日在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時指出,新冠疫情三級警戒時,中央政府未頒佈緊急命令,僅頒佈特別條例並發函要求各縣市政府針對未戴口罩等行為開罰,但建設局等局處其組織章程並未有防治傳染病等業務,開罰後之收入並未有議會通過後的法定科目,恐產生行政程序爭議。李中建議市府要儘速請中央就法位階進行釋疑,並針對各局處的組織任務、預算科目做適法性調整,或編列特別預算,以符合依法行政之原則,保障人民權益。

 

李中說,依照憲法第43條,總統遇到新冠肺炎這樣的特殊疫情,應該要頒佈緊急命令,但中央並沒有這樣做,僅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這樣產生了其他法律是否要讓路的問題。

 

李中指出,台中市養工處日前依據傳染病防治法開出了一張罰單,但他翻遍了議會三讀通過的預算書,養工處並沒有該項業務也沒有未戴口罩罰款的法定預算,他請研考會提供統計資料,發現還有經發局、都發局等其他局處也都有開出相關違反防疫規定的罰單,而其法源是市長依衛福部建議、在市政會議通過後的公告。

 

李中表示,市議會三讀通過的預算書是法律文書,其法律位階應高於市政府的公告,市政府若要其他局處協助衛生局進行防疫工作,應該要修訂相關局處的組織章程,並編定對應的預算科目,不然各局處沒有法定的執掌與收入科目,這會產生行政上的疑義。

 

李中建議,市政府應趁疫情稍微緩解之際,函請中央釋疑相關法令的位階衝突,以符合依法行政之原則,保障人民權益。另為了日後防疫工作的順利推展,他也請市府思考編列特別預算,將各局處應協助事項寫入組織章程,並依此編列對應預算,讓防疫工作有充裕的人力與預算。

分享

縫補大安北汕防風林 中市府分期種植木麻黃等防風樹種

振興經濟即將躍為後疫情時代主角 市議員張玉嬿、張耀中主張振興消費券愈早發放愈好 並要求市府加碼方案上菜要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