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通車是今年市政第一要務,市長盧秀燕26日再度前往了解電聯車連接器改善情況。盧秀燕表示,台中捷運綠線蓋了13年,已進入最後尾聲,她強調「中捷重新通車唯一密碼就是安全!」
市長盧秀燕一早在交通局長葉昭甫、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新聞局長黃國瑋陪同下,再度到北屯機廠視察連結器新軸心檢測情形。中捷公司現場播放列車載重測試影片,了解連結器軸心在列車行進時垂直運動及水平運動是否平順,同時展示檢測儀器、新軸心與舊軸心,台中市議員黃健豪也到場關心。
盧秀燕指出,市府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25日審查北捷局提送的連結器故障事故分析報告,經過6小時嚴格審查直至深夜,由於改善後軸心驗證及保證措施等說明仍不夠完整,決議要求北捷局督促廠商川崎重工再補充說明,為市民安全嚴格把關。
盧秀燕表示,北捷局報告中雖表示已完成修復,然而修復與否,需經過委員們嚴格審查與把關,確定安全無虞後,市府才會重新討論通車期程,決定方式及時間。她強調,「中捷綠線重新通車的唯一密碼,就是安全!」,現在是最後階段,相信中捷要恢復安全通車,指日可待。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25日第5次審查會議中,事故報告厚達600餘頁,每位委員都竭盡心力,發揮專業嚴格審查,對於故障原因已有共識,但針對報告提到改善後軸心的安全驗證、保證措施等,尚有部份項目未完整說明,已要求北捷局與川崎重工盡速補充說明,後續將再召開會議,確認安全無虞後,提交結論給交通局,市府才會討論通車期程。
葉昭甫說明,中捷故障原因應是連結器「安全裕度」不足,加上牽引裝置因未建立組裝工作程序,調整不良,導致牽引裝置軸心發生疲勞斷裂,經市府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判斷,北捷局所提的故障原因尚屬合理;另外,新軸心經過實驗室百萬次疲勞測試,廠商承諾不會斷裂。
台中捷運公司表示,根據事故分析報告,舊軸心因垂直運動不平順,造成應力集中而斷裂,因此,川崎重工更新軸心構造,將螺紋處移至牽引裝置外蓋後方,避免產生應力集中點,並以後置螺帽調整牽引裝置的壓縮行程,讓調整作業更容易進行,確保軸心上下垂直運動平順。
台中捷運公司指出,36支軸心全數完成安裝後,已在今年2月上旬接連完成18列車正線300公里運轉測試、一列車載重性能及500公里測試,並自17日起進行試運轉,恢復試營運前每天均安排列車上線,目前為4列車,後續將視進度增加列車數,持續測試各項系統,同時改善先前試營運期間民眾反映問題,為通車做好充分準備。

分享

大甲媽祖九天八夜遶境 四月九日起駕

仁愛之家新多功能大樓動土 4.5億打造專業級照護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