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810日台中降下短延時強降雨,最高時雨量飆破83毫米,文心南路出現天坑並發生車輛墜入的意外,道路品質成為近期市民最關注的議題。市議員陳文政19日在市議會都發建設水利委員會業務質詢表示,市府每年投注大量經費在路平上,但每次路平沒多久就會遇到水公司、瓦斯與電信等事業單位搶修,只要挖補回填工程不確實,一條好好的道路又會變成爛路,搶修工程根本是路平殺手、爛路元兇。他呼籲市府建設局應該廢除收取路修費,並嚴格要求事業單位確實回填,落實「誰挖誰負責」。

對此,
建設局回應表示,目前緊急搶修案件均由管線單位自行施工,並未收取路修費,市府於緊急搶修案件均嚴格要求施工單位完工後,自行辦理車道刨封,建設局也將持續加強搶修工程品質控管,完工後主動派員查驗鋪面品質,如有缺失立即通知管線單位改善,逾期未辦將依規裁罰,持續透過追縱、裁罰等提升管線單位施工品質。

 

市議員陳文政指出,近幾年建設局路平確實做得很認真,尤其「人孔蓋下地」的施工方式,博得許多市民的肯定。但每次路平做完後沒多久,就會遇到水公司、瓦斯、電信、第四台等事業單位的挖管搶修。

 

只要沒有確實回填,大雨一來加上車輾壓,又變回爛路一條。陳文政特別拿出去年4月才施作路平的精武路照片,發現挖管搶修後的區塊已經出現部分凹陷,不到一年道路品質已遭到嚴重破壞。

 

陳文政表示,對於路平市府一直都很努力,尤其是道路「統一挖補」行之有年,電腦化管理更是全國的先驅。但再認真公務員、再強的電腦,都無法把關到突然發生的挖管搶修工程。

 

他強調,市府對於事業單位搶修工程,目前都是收取「路修費」,事業單位僅把挖掘處回填以後,就「交錢了事」,吃定建設局沒有足夠的人手去逐一驗收,回填品質根本無法把關,反正路修費繳了,過幾年市政府再來統一路平。陳文政強調,這就是路平工程「短命」的原因。

 

陳文政說,收了事業單位的路修費,等於扛下了回填工程不確實的黑鍋,籲市府不要短視近利。他提出三點要求,一、應廢除路修費制度,釐清搶修挖補後回填權責,二、回填面積長寬至少要一個車道寬。三、向事業單位收取長時間的高額保證金,只要回填處出問題就沒收。他強調,透過制度改善,才不會讓基層公務員疲於奔命,路永遠補不平!

分享

太平坪林地區為擴大都市計畫地區 台中市議員張玉嬿等人要求務必落實 並納入南太平農地工廠群聚就地輔導 以利永續發展

台中市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6都倒數第2 市議員要求水利局以獎勵來鼓勵民眾作為提升接管的手段 讓政府與民眾共同一心加速協助城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