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太平區市民大道全長2.7公里,貫穿該區南北向,是完善地方交通極為重要的建設,第二期工程21日開工,預計111年底前完工。市長盧秀燕表示,太平是台中人口前五大區域,卻缺乏一條大路,市民大道第二期道路屬太平中心區最重要的道路,透過市府友善協商,讓99位所有權人同意採協議價購並自行拆除,對於他們犧牲小我參與公共建設的精神表達感謝,讓工程得以順利推動。
 
太平市民大道第二期工程開工祈福典禮,市長盧秀燕、建設局長陳大田、農業局主任秘書陳柏宏、立法委員何欣純、市議員李麗華、賴義鍠、蔡耀頡、張玉嬿、內政部營建署中區工程處長何志浩、台電台中區營業處長黃明舜、中華電信台中營運處總經理賴朝福、及多位所有權人與在地里鄰長均共襄盛舉。
 
市長盧秀燕提到,市民大道第二期工程路段對太平區的交通、經濟影響很大,她秉持「開不了工要開工,完不了工要完工」,自上任後分三年編列近15億元預算並與地主協商,今日工程開工。
 
她除感謝在地99位所有權人的菩薩心,謝謝他們為太平發展、鄉親方便,成全市府發展建設外,也感謝立委何欣純向中央爭取7300萬元預算減輕市府負擔,市議員李麗華、賴義鍠、蔡耀頡、張玉嬿等人全力支持通過預算,希望工程順利、人員平安,讓太平蓬勃發展。
 
「完善交通路網是地方發展重要的關鍵!」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市民大道縱貫北太平,對太平區發展相當重要,太平市民大道規劃分為三期執行,第一期從宜昌路到樹德路段於104年1月通車,第二、三期工程經費雖然在104年即獲得內政部生活圈道路建設計畫補助,但因地上物眾多,用地費用過於龐大而無法順利進行。
 
陳大田進一步說明,為能順利推動這項工程,市府積極分年編列經費,朝「整體規劃、分期實施」進行,於108年開始先期作業,採一次性匡高達13.68億元用地經費,分年編列於109年5億元及110年8.68億元年度預算。第二期道路用地在建設局逐一溝通下,99位土地所有權人全數同意採「協議價購」方式完成產權移轉,並在今年6月完成用地取得,地上物也自行拆遷騰空,讓工程順利推動。
 
陳大田表示,市民大道第二期工程規劃設置雙向四車道、人行道、共同管溝、LED路燈、交通號誌與景觀植栽等設施,並由水利局一併施作雨水下水道,在設計階段建設局即多次召開管線協調會議,將有架空纜線全部下地,完工後市民可享有美麗天際線。
 
此外,道路二側設置共同管溝,可收納電力、電信及寬頻管線,達到統一管理效果,同時進行污水下水道、自來水、天然氣等管線預埋作業,減少日後道路挖掘可能,並考量永續、環保材料,運用瀝青刨除再生材料、節能低瓦數LED燈,且配合人行道、無障礙斜坡道設計,營造人本友善的通行環境。
 
陳大田說,第二期工程範圍北起宜昌路、南至祥順路,全長約859公尺,工程總經費約14.68億元(包含用地費約13.68億元、工程費約1億元),市庫負擔95%約13.95億元,內政部營建署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補助負擔5%約0.73億元,屆時可聯結台74線快速道路與周邊地區平面道路,紓解交通壅塞、強化區域間串連功能,促進太平與周邊區域整體發展。

分享

台中工業用電大增 臺中市議員施志昌:速增燃氣才能兼顧減碳穩定過渡綠色能源 環保局長陳宏益:不反對興建天然氣機組 但燃煤機組必須退場

宣示市長盧秀燕簽署氣候緊急宣言的決心 台中市議員賴佳微呼籲市府擴大推動重複性容器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