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本報綜合報導】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直將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近期再次瘋狂炒作實驗室洩毒論。美國總統拜登下令要求情報機構調查病毒源頭,世界衞生組織(WHO)直言新冠溯源問題已被「政治毒害」。

 

多名參與世衞中國新冠溯源研究的專家對於美國炒作實驗室洩毒論表示不滿,澳洲病毒學家德懷爾等人直言,拜登政府沒有可支援新冠病毒從實驗室洩露的所謂「證據」。

 

世衞在3月份發佈了新冠溯源研究報告,已認定新冠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洩露。但美國卻在世界衞生大會召開之際,再次大肆炒作實驗室洩毒論。

 

美國總統拜登26日下令要情報部門「加大力度」調查病毒源頭,在90天內提交報告,還聲稱美國將繼續與盟友施壓中國參與「全面、透明以及基於證據的國際性調查」。

 

美國將新冠溯源問題政治化、並進行「有罪推定」做法引起各方不滿。世衞專家公共衞生緊急專案執行主任里安(Mike Ryan28日批評,整個溯源過程「都被政治毒害了」,對展開科學工作的世衞非常不公。

 

他呼籲各方應將政治和科學分開,在一個去政治化的環境中合作尋找答案。

 

美情報機構報告互相矛盾

 

今年年初曾赴武漢考察的世衞專家們,紛紛出面捍衛團隊的研究結果。澳洲病毒學家德懷爾(Dominic Dwyer)對澳洲廣播公司表示,沒有證據支持實驗室洩露論。

 

德懷爾認為,拜登要情報部門「拿出報告」,言下之意是拿出「讓他滿意的報告」;而拜登說他得到情報機構幾份相互矛盾的報告,在德懷爾看來已充分說明「沒有明確的證據」。

 

德懷爾還說,要找到支持實驗室洩露的證據非常困難,「如果有證據的話,我們就行動。但你得拿出點證據來。」

 

德懷爾也回憶,武漢官員在世衞團隊調查時對他們「挺公開」,如果是在澳洲、紐西蘭或類似的其他地方展開溯源研究,搜尋到的證據、提出的問題以及得到的回答也別無二致。

 

至於溯源本身,德懷爾認為可能要很多年才能找到病毒起源,例如40年前在非洲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直到近年才查清起源。同時,各國也有必要進行外交接觸加強合作,只有摒棄政治因素,科學家們才能做科學的事。

 

曾到訪中國的世衞專家團隊其他成員,也表達了類似觀點。英國動物學家達薩克(Peter Daszak27日在廣播節目《本周病毒學》說,目前對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猜疑帶有政治性,所謂的證據來自情報機構且未公開,「這根本不科學」,無法對此真正合理地發起重大審查。

 

荷蘭病毒學家庫普曼斯(Marion Koopmans)也在節目中說,「要證明一個否定的結果根本就是不可能的。」

 

我們一直在說,如果有證據,你也許可以私下與世衞分享,然後我們就可以看看這個證據。但如果沒有任何可以讓人看的真正證據,那就會陷入一個僵局。

 

《自然》雜誌拒登洩毒論文章

 

美國再次炒作實驗室洩毒論,但盟友之間也意見不一。印度外交部28日公開支持美國進一步調查新冠源頭,但英國首相詹森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採訪時稱,就他現時看到的資料,不相信新冠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洩露,但對病毒源頭會保持開放態度。

 

「實驗室洩毒」的言論,已產生許多負面影響。《自然》雜誌文章指出,已有許多科研人員對渲染溯源爭議感到不安,這可能會阻礙對溯源的研究、降低各國在抗疫合作的可能性並助長網路霸淩和反亞裔騷擾。《自然.醫學》等主要科學雜誌近期拒絕發表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源自實驗室的文章。

 

新聞資料來源:大公報

 

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1/2021/0530/591090.html

分享

作品「再生の藝」 中科大學生獲兩岸大專生設計大獎

新冠溯源:世衛要求復查義大利早期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