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芳苑報導〕彰化縣府今(20)日在芳苑普天宮辦理「2021國際海牛文化節」擲筊祈福儀式,由王縣長擲筊四個日期,終以三個聖杯擇定10月2日登場。


王縣長感謝媽祖賜聖筊,擇定10月2日舉辦「2021國際海牛文化節」,隔一週後的10月9日至11日一連三天「媽祖祈福文化節」接著辦理,芳苑鄉10月初連續兩週將非常熱鬧。


王縣長說,海牛是彰化第一個以產業登錄的無形文化資產,也是全國唯一,加上在地宗教信仰中心普天宮及普天宮旁步道即將落成,邀鄉親朋友來芳苑遊玩,觀賞海牛行走潮間帶不一樣體驗,品嘗鄉村別具風味的美食,一定會收穫滿滿。


農業處說,芳苑鄉自古就是漁業熱絡區域,昔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番挖就是芳苑舊地名,可知芳苑曾經繁華一時,芳苑沿海地區的「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從日治時期迄今仍沿用的漁法,由漁戶運用特殊訓練牛隻(海牛)至潮間帶進行蚵田養殖和採收作業,並於2016年成為彰化第一個以產業登錄的無形文化資產,再搭配當地獨一無二潮間帶景觀,成為芳苑濱海獨特美麗風景。 


農業處表示,隨社會變遷,機械化採蚵車(牡蠣搬運機)取代牛車,潮間帶牛車採蚵有瀕臨滅失危機,目前芳苑海牛僅剩8隻,為保護「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維持傳統漁法,展現芳苑沿海地區特有漁村特色,縣府將藉辦理國際海牛文化節活動,讓海牛文化永續經營。

分享

案牘勞形宵衣旰食受肯定 吳耀南平步青雲指日可待

啟動善的循環 靜宜大學舉辦《男人與他的海》公益放映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