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 「有一把鎖 扣住 日光月影與情愛共聚潭水」知名已故詩人岩上的一雙女兒嚴玟鑠、嚴敏菁,22日在日月潭畔的涵碧文學步道上的大理石詩書碑文前,低吟出老詩人80高齡創作的動人愛情詩「日月心鎖」,映照靜謐的湖光山色,日月潭之美格外令人動容與懷想。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和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的打造的「涵碧文學步道」建置完成,邀請岩上、向陽、林黛嫚、李瑞騰、陳義芝、羅智成、嚴忠政、林廣、紀小樣、鄧相揚、廖嘉展、陳憲仁等12位國內文壇名家,以「愛情」為主題創作十行詩或短文,在步道沿途以鑄鐵碑牌或書冊呈現,環繞涵碧半島水濱,穿梭於林蔭花木中,為日月潭增加更勝千年文學家歌頌西湖的現代詩情與底蘊。
22日南投縣府文化局與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涵碧文學步道舉行啟用記者會,12位詩人文學家除了羅智成、陳義芝、李瑞騰、嚴忠政外都親自參加,去年身故的岩上則由兩位女兒代表與會。縣府副縣長與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文化局長林榮森也到場陪同率先感受日月潭與以往不同的風情與遊憩體驗。
 陳副縣長說,涵碧文學步道開創南投縣觀光扎根文學底蘊的先河,感謝日管處支持文化局的發想,在兩單位「軟硬協力」,由日管處負責步道碑牌施設,文化局邀請文學家共襄盛舉的充分合作下,將國際知名觀光勝地日月潭,導入創新的文學地景,增加以具象愛情詩文為主軸的旅遊深度,未來,南投縣府還可以擴大尋求合作對象,在縣內其它勝景打造更多文學步道。
  文化局長林榮森指出,涵碧文學步道的硬體由日管處委託專業團隊設計製作,將文學作品實質化成碑牌,設置在涵碧步道沿途,使文字與地景做最佳結合,文化局則更發揮巧思在詩文碑牌旁設置QR Code,只要掃碼即可連結作家朗讀作品的網路影音畫面,進一步拉近觀者與作品的親近感。
  涵碧文學步道的12件文學作品分別是岩上〈日月心鎖〉、向陽〈行旅〉、林黛嫚〈情之卷帙〉、李瑞騰〈潑墨山水〉、陳義芝〈水岸〉、羅智成〈日月潭〉、嚴忠政〈你是我的半島〉、林廣〈水色〉、紀小樣〈在涵碧〉、鄧相揚〈愛在日月潭  情定蜜月湖〉、廖嘉展〈日月交心〉、陳憲仁〈在這裡〉。11件作品是鋼板材質,1件為石材雕刻,做雲形、山水、書冊、白鹿等造型,詩文雷射雕刻後固定於鋼板,後置霧面壓克力板,傍晚時分並打燈;鋼板刻意做鏽蝕處理,呈現古樸歷史感,象徵愛情之亙古和堅定,並與自然環境互相融合,民眾在觀覽日月潭山光水色時,亦能欣賞優美的文學,提昇旅遊的層次和深度。
日管處副處長廖錫標表示,日月潭是中外人士喜愛到訪的知名景點,亦是拍攝婚紗熱門地點,日管處打造「婚紗廣場」、「同心橋」、「愛的進行室」,如今又多了一處情侶可以共同造訪的文學步道,勢必再度形成一股風潮。
 

分享

感謝為城市打拚!市長盧秀燕表揚台中市總工會模範勞工、會務楷模

第五屆中市傑出產業創新獎 20家企業展現「後廠」創新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