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住大甲區二十六歲許小姐,平時喜歡甜食,近幾月前突然感覺容易口渴、頻尿,經大甲李綜合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昱瑋檢查後,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由於糖尿病容易併發視網膜病變,在檢查時,業發現油脂塞滿了血管,原本應是紅色的血管已變成亮黃色。
上班族的許小姐,在醫師陳昱瑋檢查油脂塞滿了血管後,再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她的血液三酸高油脂濃度高達 9100 mg/dL,遠超出正常值(150 mg/dL)60倍之多。經治療至今,三酸高油脂已大幅減少,眼底血管中的油脂也改善,血管恢復通暢。
陳昱瑋醫師表示,許小姐所染患的是罕見疾病「網膜脂血症」,通常是血液中的三酸高油脂濃度超過2000 mg/dL 時才會出現。網膜脂血症的患者不太會有明顯的視力問題或眼睛症狀,所以從眼睛外觀上難以發覺,若沒有做眼底檢查,很容易被忽略。
陳昱瑋強調,隨著高三酸甘油脂恢復到正常值,血管塞滿油脂的問題就可隨之解決,若沒有改善,往往會併發更嚴重的血管堵塞,進而造成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疾病。高三酸甘油脂常見大致有兩種,一類和家族基因遺傳有關,基因的突變導致脂蛋白脂的缺乏,進而無法有效分解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
另一類是與代謝、內分泌疾病有關,像是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的族群、甲狀腺賀爾蒙不足者、酗酒者等。民眾需維持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定期檢查防微杜漸,才能保身體的健康。

分享

打通大智路最後一哩路 武德街拓寬工程啟動

后里區公所推出涵蓋后里總合特色形象標識 提高在地特色識別度 帶動在地特色推廣與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