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 南投縣為落實紙餐具回收,環保署已於110年1月預告「應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之販賣業者範圍、設施設置、規格及其他應遵行事項」草案,並將於下半年正式上路,縣府環保局呼籲縣內143家自助餐及便當店務必儘早完成紙餐具回收設施、回收宣導措施及相關標示之設置,使民眾在用餐完畢後能配合做好清理、分類、堆疊,回收三步驟,共同守護環境
環保局表示,在忙碌的生活中,自助餐及便當店提供各種豐富菜色,並以質輕、容易取得、體積小的紙餐具供內用民眾盛裝菜餚,考量紙餐具含有蠟、塑膠膜或鋁箔,廢棄後之紙餐具若未妥善清理、分類,則多以垃圾型態焚化或掩埋,會產生環境問題。因此環保署訂定「應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之販賣業者範圍、設施設置、規格及其他應遵行事項」草案,並於今年1月預告,明定自助餐便當店業者如於店內提供民眾以紙餐具(如盒、蓋、盤、托盤、速食容器、免洗餐具等)盛裝菜餚,應執行設置具有分類、堆疊功能之紙餐具回收設施,並於回收設施貼上回收種類圖樣及清晰可見之字樣,供民眾進行分類回收;於營業場所內張貼回收宣導海報、標語、播放回收語音等回收宣導措施,以提醒民眾落實回收;將經分類、堆疊之紙餐具,交由可回收應回收廢棄物之回收業者、資收個體業者等回收對象回收等三項回收工作。
另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扔掉約13億噸食物,約三分之一的食物是被浪費或是丟棄;在台灣,每年的廚餘回收量將近50萬公噸,用廚餘桶堆疊起來,約達1.1萬座台北101的高度,意味著食物浪費情形嚴重。環保局也呼籲民眾力行珍惜食物零浪費原則。該局指出,因本縣無垃圾焚化爐,所有一般廢棄物全需仰賴其他縣市協助,所以廚餘減量亦是重要工作之一。
環保局建議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透過五種方式輕鬆實踐「零剩食行動」,一、在家煮飯做菜的量剛剛好,吃多少煮多少;二、在外飲食適量的點餐方式,吃多少點多少;三、吃在地、食當季,健康低碳飲食;四、上網搜尋剩食回收管道,例:食物銀行、社福機構團體;五、參加剩食社團,將剩食訊息分享在社團上,邀別人一起分享、幫忙吃。
環保局也邀大家共同響應十大惜食行動,十大惜食宣言「主動說、可以選、可打包、吃格外、吃全食、愛地球、吃在地、惜食材、愛分享、愛推廣」,共同降低廚餘量及打造永續飲食生活圈。
 

分享

給潭雅神學子舒適安全校園 市議員周永鴻會勘四校爭取預算

萬姓學生騎自行車挑戰梅山太平36彎 半路體力透支 竹崎分局太平派出所警員駱靖泰買運動飲料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