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世凱20日在議會都建水業務質詢,針對烏日高鐵特區路面不平及建國南路打通等相關議題表示,當初規劃烏日高鐵特區時,為符合都市計畫的綠地面積規定,在道路中央設計綠帶並鋪設植草磚,藉以達到10%綠地要求。
 
但此後特區內建案中多常有重車行經,且相關單位未做好養護,導致中央分隔帶植草磚嚴重破損雜草叢生,且因路面接縫處高低落差嚴重,以致許多騎士經此路段時常造成摔車意外。
 
他從上任以來就對此議題不斷進行質詢且辦過無數次會勘,終於在去年(2020年)移除特區內的植草磚,改回AC柏油路面,讓騎士們免受「犁田」之苦。雖然成功移除植草磚,但路面接縫依舊高低不平,世凱多次向相關單位要求改善,該計畫卻以經費龐大為由延宕多時。
 
直至今年的8月建設局才告知,「中山路三段-環河路五段道路」將納入道路燙平改善計畫,但這只是高鐵特區中的一段路,其原本鋪設植草磚道路長達6830公尺,而進出民眾眾多的三榮路卻未在此次的改善範圍,仍然是使用部分重鋪的方式來做處理,陳世凱要求建設局應將高鐵特區全區道路通盤檢討,改善道路儘速燙平。
 
建設局回應表示,烏日高鐵特定區內,台中市養護工程處已完成榮和路、健行路燙平工程,後續將陸續進行特定區內道路燙平工程;另外,三榮路目前仍有建案施工中,建設局將待建案完成用戶接管工程後再行錄案評估辦理燙平工程。
 
陳世凱也針對建國南路議題對建設局提出質詢表示,前竹區段徵收進行中,九德區段徵收也即將啟動,建國南路與興祥街的新闢道路對於當地居民將有極大的影響,且在捷運綠線及未來的鐵路高架化,將提升當地交通路網系統,有助進出捷運車站及九德國小等。
 
相關資料更顯示,目前G15站如發生火警,相關動線是需要繞一大圈才能夠進行救災,未來打通後,可直達救災現場減少損害。但迄今延宕多年,市府遲遲毫無動作,地價卻逐年飆漲。
 
以建國南路計畫道路開闢工程舉例在103年經費10億到108年經費24億,今年整體經費更是近30億,經費持續往上升,讓整體建設更顯困難,導致開闢道路更是遙遙無期,這對居住在附近的民眾將產生極大不便,對整體都市發展將帶來不利的影響,陳世凱要求市府不要再慢下去,盡快進行相關規劃。
 
建設局表示,建國南路(環中路至捷運G15站)及興祥街計畫道路開闢工程,所需總工程經費13 億 1,964 萬元(工程費 7,482 萬元、用地及地上物補償費12億4,482萬元),考量整段開闢經費龐大,有關議員建議研議分段開闢先行銜接至中華路188 巷或興祥街等,市府將進行整體評估與討論,以符合地方使用需求。

分享

路燈式樣繁雜 維養困難 市議員李天生主張統一採用「共同電桿」 建議全面規劃建置「智慧路燈」 發揮更大功能 節省公帑支出

保障市民消防安全 中市千羽家慈善會捐贈200個住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