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年約三十多歲的許先生,因喜歡美食加上飲食時間不正常,四年多體重從70多公斤飆升到130公斤,導致有很多訓練如CPR、救生員,因膝蓋無法承受身體重量很難完成,加上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徵狀發生,平躺睡覺呼吸不順、走路容易喘及生活不便的狀況,也經歷過數次坊間的減肥方式,短時間就復胖,於是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接受胃鏡縮胃手術,加上減重團隊協助飲食規劃,術後2個月內即減重15公斤。
 
嘉基周莒光醫師指出,減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對於體重過重需要瘦十公斤以上,需長期面對減重的考驗,除透過飲食控制、運動與吃減肥藥,效果有限,且容易復胖。過去,外科切胃減重手術是個選擇,縫合胃部減少容量,降低進食量並延長食物在胃部的時間,術後依減重時程估計半年內約可減少20%體重,效果維持超過達2年,然面對手術仍讓許多患者卻步。
 
胃鏡縮胃(ESG Endoscopic sleeve gastroplasty)利用胃鏡帶著特殊的縫合系統,進入患者胃中直接將胃縫小減少胃的體積。手術是經口透過胃鏡執行,身體表面不會有傷口,且因為沒有切胃,大部分患者當天就能下床喝水。胃鏡縮胃手術在國外行之有年,減重效果不亞於切胃手術,且具有長期效果的治療。胃鏡縮胃相較於外科切胃手術併發症更少,較不易造成新的胃食道逆流,身體外表也不會有手術的疤痕,患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尋求專業人士的評估。
 
周莒光醫師表示,目前嘉基有患者接受縮胃手術後兩個月已經瘦了15公斤,此外生活飲食習慣的改善也非常重要,由於減重對於個人並非容易的事情,這幾年在藥物與內視鏡治療的進步,可以讓醫師提供更多元的減重資訊供選擇。
 
許先生表示,人生不能重來,但是嘉基減重團隊幫我辦到了,周醫師不僅從手術前的詳細討論,到術後的照顧,加上嘉基減重團隊的鼓勵,支撐減重的意志力,有專業的醫療介入,更能根據身心狀況及肥胖原因,找到最適合的減重計劃,比自己盲目地減重更有效果。#

分享

同濟有情 玉玄有愛 攜手送愛到家園

接力會勘南屯四校跑道整修 立委張廖萬堅爭取中央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