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萬和宮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16日茶香飄逸!展期至明年元月2日的「契合.一心和器」蘇乙宸柴燒茶器創作個展,上午10點舉行開幕茶會,來賓們觀賞投入柴燒茶器創作10年的蘇乙宸,綻放生命與藝術內涵的251件作品,也品嘗了七位專業茶師精湛的茶藝,讚賞不已。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柴燒製作過程艱辛複雜,充滿挑戰,需要體力及耐心,蘇乙宸10年有成,非常不簡單,希望今後能夠加強推廣柴燒茶器文化。他也提到,上個檔期的萬和宮書法班師生聯展,特別將老師張茂樹、劉閔東、黃玉芬、何朝英、王志嘉等14位師長與學員的20件墨寶保留,搭配這項展覽,更相得益彰。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專門委員鍾正光稱讚蘇乙宸製作柴燒茶器功夫夠,每件作品呈現不同的紋路線條變化,不僅是藝術,而滲入禪學。他也推崇萬和宮多年來積極推動文化藝術不遺餘力。

南屯區長林秋萬指出,蘇乙宸的創作,已經跳脫一般的器皿工具,呈現的是藝術與生活禪。台中市警察局第四分局長許明耀說,佛法提到一切由心照,蘇乙宸的創作,展現佛法生活化的另一層面。

南屯國小校蔡承憲對於展覽主題,「契合.一心和器」特別有感說,看到「契合」兩字很感動,展出的柴燒茶器,都綻放不同的韻味,是藝術也是一種美。

薪傳人、民俗古樂教授馬立峰讚美蘇乙宸的創作,猶如看到中華文化的內斂及陰與陽;特別是將傳統文化融生活,非常難得。他也稱讚萬和宮重視傳統文化及深耕鄉土文化藝術的貢獻。

第一次到萬和宮的香道老師江美玲,稱讚萬和宮將宗教信仰與生活藝術結合很難得;蘇乙宸的「契合.一心和器」,不乏呈現內在的真善美。

蘇乙宸感謝萬和宮提供這麼好的場地,以及展覽事宜的協助。他指出,展出的作品,多半是他花了六天五夜獨力製作完成;展覽主題「契合」主要是希望大家每當用對的茶器,喝一泡好茶時,在心中發酵、與內在契合,進而感受內心暢的美好。他也提到,從早期製作茶碗為至今,每一創作過程,他都不斷修習佛法,自我觀照。

蘇乙宸的父母蘇慶寅、蘇高足,姊姊蘇薇庭、姊夫賴錡峰及外甥女賴易云,首度參加蘇乙宸的個展開幕,受到與會來賓熱烈掌聲。蘇薇庭感謝這麼多親朋好友對乙宸的照顧。她稱讚這位弟弟在人文美學的耕耘及盡心照護兩老的辛苦。

開幕儀式之後,緊接著由戴銘昭、高淑華、江美玲、黃逸菊、胡珮 琪、王學甫及宋Anto七位司茶人,展現茶藝,泡茶與貴賓分享,會場茶香飄揚,別有風味。來賓們說,欣觀賞精緻茶器,欣賞專業茶師泡茶,又喝到好茶,太棒啦!

民國101年成立「焱炎工房」,開始投入柴燒茶器創作的蘇乙宸說,燒製柴燒陶的過程,長短不一;有時是一個團隊,或三五好友,也有獨立完成。這是體力與時間賽跑的活動,也是毅力與耐力的拉鋸戰,更是考驗臨場應變能力的智慧考場。

至今,已經燒出數以千計作品。蘇乙宸說,每燒一窯,就如同尋寶遊戲,每次都會從燒製的作品中得到一些線索,成為繼續探索下一窯寶藏的動力。10來,讓他看到了自性,也找回生命的意義,它就像他的人生導師。

他強調,柴燒文化裡蘊藏古老的結晶智慧。運用在茶器上,茶湯能展現出多變的風味,也能呈現茶的獨特層次,讓品茗的過程更能提升味蕾上的享受;在身心上可以快速的得到放鬆的減壓,達到養生舒壓的保健,這就是他想與大家分享的寶貴經驗。希望大家觀賞251件作品之後,感受到珍貴的幸福,進而一起享受生命的美好。

分享

全國運動會彰化縣拿到第一面金牌(中)。(照片縣府提供)

用雙手划出頂尖職涯!中彰投分署青年職涯發展中心邀請奧運甜心黃義婷直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