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19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要求盧秀燕市長重視「數位性暴力」的嚴重性。黃守達表示Deepfake人工智慧深度造假軟體所致的犯罪問題越趨嚴重,各局處應加強宣導,積極查辦相關犯罪,嚇阻數位性暴力的氾濫。社會局、教育局等相關局處也應重視受害者的心理輔導作業。

 

對此,市長盧秀燕感謝市議員重視此議題。她說,支持立委高嘉瑜提出修法重辦此類案件,目前法律對於數位犯罪的罰則不夠重,導致有心人士鋌而走險、賺取不法之財,跟法律間已失去平衡,因此,她主張修法重辦,且要立刻進行;其次,在境內發生須加強查察,法治、警察機關必將強力介入。總之,這個案件不可小看、也不能縱容,必須嚴法重辦。

 

黃守達指出,昨天網紅小玉被拘提到案,被控將多名知名網紅、藝人或政治人物的臉部圖像移植到色情片女優身上,並後製成色情影片販售牟利。這波受害者以女性為主,包含藝人明星、網紅、甚至連市議員都在其中。這也不僅僅是這幾天的事,很多人長期深受其害,卻又求助無門,更害怕站出來會被報復。

 

黃守達強調,包含市長,甚至次市府官員、議員,都極有可能在未來成為受害者。Deepfake是使用人工智慧深度造假,當公開的影像越多,AI學習的資料量就越大,越容易達到仿真的效果。可能被用於性侮辱,亦或者是拿來作為政治攻擊的手段。這次因主嫌帳戶位於台灣,尚有機會逮人,以後類似的犯罪都有可能再進化,受害者可能只能自認倒楣。

 

黃守達指出,製作、散布這類型的影片,可能觸犯《誹謗罪》或《散播猥褻物品罪》但實務上,這兩條罪責皆不重,阻嚇效果恐不足。目前我們對於數位性暴力,尚缺乏完善的法規來處罰,昨天總統更是聲明要重新盤點法規,研擬推動修法工作。

 

黃守達認為,台中作為智慧城市,盧秀燕市長作為女性首長,對此議題的表態與意見會非常有意義,應向台中市民展現預防與杜絕這類型犯罪的決心。在中央修法前,各局處更應該加強宣導,讓市民能夠了解此問題的嚴重性。

分享

臺中市社區據點未設點之地區 議員林碧秀督促市府擴大關懷

市府數位資訊服務是浪潮 市議員朱暖英:推動數位單一窗口才便民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單一窗口逐步整合數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