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19日抨擊用電大戶台積電表面上買綠電,但實際上絕大多數用的卻是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煤電,台積電用的電越多,我們的污染就越嚴重。在中央種種措施讓台中成為空氣重污染地的情境下,他要求環保局儘速提出減碳具體策略與計畫,不要讓台中市民繼續被溫室氣體與空氣污染物雙重夾擊。

對此,環保局回應表示,台中市今年1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9月發布的「2021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中,均納入台中市碳排放量減量目標,即「2030年較2005年溫室氣體減量30%」(即年排放量降至2155.7萬噸CO2e)。

為達此項目標,市府具體提出36項目標並重點推動「永續168目標策略」,並訂定PM2.5年平均濃度於2025年達14μg/m3(微克/立方公尺)、2030年12μg/m3。市府將持續盤點可推動的減碳策略,以加速落實城市減碳,未來更要朝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李中表示,WHO日前將空汙標準調整得更嚴格,面對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極端氣候,歐盟、韓國、日本分別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與綠色新政計畫,透過碳稅來達到碳中和與淨零碳排的目標,經濟部最近終於感受到壓力,準備開始討論碳峰值的議題。

李中指出,依據台電即時發電資訊,台中的用電量遠低於北部與南部,但發電量始終居高不下,經濟部與中火卻總是說台中市用電量比發電量高,這是睜眼說瞎話。現階段燃煤機組都可以運作,之後又要塞兩部燃氣機組來台中,台中的溫室氣體總量到時候節節高昇,勢必增加空汙與極端氣候的威脅。

李中說,當初台積電在台中設廠的前提,是要把當初砍伐的樹重新種回來,但從市長的施政報告資料來看,台積電種的卻是小樹栽,這和大樹可以吸收的懸浮粒子量差距太大,他要求市政府重新思考,不要再用棵做單位,要以吸附量為準。

另外,台積電準備在大肚設3奈米廠,預估一年需要75萬千瓦的用電量,燃煤機組一部的發電量是55萬千瓦,換句話說,將近一部半的燃煤機組發電量都是供給台積電,雖然台積電帳面上跟台電買了外地的綠電,但實際上用的都是中火本地的煤電,這造成台積電用的電越多,我們台中的污染就越嚴重。

李中表示,市長既然已經宣誓要減碳,2030年要回到2005年的排放量,究竟這個數值是多少,環保局應該要明確地提出計畫與目標數字,讓企業與民眾清楚知道每年應該要減碳多少,透過實際行動方案,留給孩子藍色天空,不要讓孩子成為氣候難民。

分享

2022代表國民黨角逐南投縣長候選人「神力女超人」許淑華

經發局提出「中港邱比特弦線新經濟計畫」 市議員楊正中批計畫剛上路就先發包行銷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