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施志昌19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透過兩個問答題,指出增燃氣機組會使中火成世界最大火力發電廠而要求「先建後拆」根本是謬論。施志昌指出,機具的數量根本不是重點,而是燃煤量,但如果不先增燃氣機組,要減燃煤量就困難,他呼籲市府防制空汙不要只會政治口水,要回歸科學專業。

 

對此,環保局回應表示,根據中火燃氣機組環評資料顯示,台電預估114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4部燃煤機組轉備用,燃煤機組用煤量最多可達1260萬噸/年、常態情境為1185萬噸/年,常態情境也僅比109年(用煤量1229萬噸)減煤44萬公噸,顯示中火保留4部燃煤機組備用,僅為增加調度,好讓中火可將每年最多1260萬噸的生煤量燒好燒滿,並未因為燃氣機組上線後,生煤用量因此更少。

 

施志昌先提出第一個問題,家中三人開三台一樣的車,每個月總和開三千公里,與家中三人開兩台一樣的車,每個月總和開三千公里,污染排放量誰大誰小?法制局長李善植回覆,兩者因為里程數一樣,所以污染排放量應該相同。

 

施志昌再提出第二個問題,每年發電量279億度電,包含十部燃煤機組,與每年發電量279億度電,包含十部燃煤機組與兩部然氣機組,污染排放量誰大誰小?地稅局長沈政安回覆,應該是有燃氣機組的污染排放料較小。

 

施志昌表示,為了改善空污,全台增氣減煤已是不可逆的趨勢,過去幾年也減了600萬噸的燃煤。然而,若要進一步減煤則需要進一步增加燃氣機組。他表示,看完環保局的專案報告只有一個感想:就是防制空汙的新措施應該加上停止政治口水,回歸科學專業。

 

施志昌指出,盧市長口口聲聲說,自己不是要卡燃氣,而是要「先拆後建」,他請局長與市長回答的選擇題也很清楚:所謂燃氣機組上線會把中火變成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根本是謬論。

 

工具數量本身不是重點,而是工具的種類與使用量才是重點,像是汽車要看車輛種類,如汽油車與電動車不同、里程數長短、油耗量、駕駛習慣等等,但跟你有幾台車根本無關。而中火本身,污染排放根本跟機組數量無關,而是燃煤量。

 

施志昌表示,若要減少燃煤,則必須增加燃氣,當燃氣增加,燃煤自然可以減少,污染源也會減少。而從專案報告裡的數據也確實顯示,104年中火開始減媒後,PM2.5的數值也開始下降。

 

這也顯示,其實機組數量一直是盧市長操弄的假議題,難道這幾年有拆機組嗎?機組數量本身不是污染源,燃煤數量本身才是,但盧市長卻一直聚焦的機組問題,而燃氣機組不增,若要維持原有發電量,燃煤怎麼減?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市府現在擔心的就是這些機組未來還會被使用。施志昌反駁,如此市府仍然糾結在機組數量,但前面已經說過機組數量不是重點,機組幾加幾只是市府操弄的假議題,還請市府回歸科學專業不要再用政治口水打迷糊仗。

 

環保局指出,台中空品雖逐年改善中,但至今仍未符合國家排放標準年均值15微克及WHO最終建議值5微克,且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加上燃煤機組每年排碳量,常態情境(3196.25萬噸CO2e/年)還比去年(2627.602萬噸CO2e/年)大幅增加568萬噸CO2e/年,顯見中火仍有加速減煤減碳必要。市府重申,不反對興建天然氣機組,但相對應燃煤機組必須退場,這是市府一貫立場,也是市民期盼、更是世界趨勢。

分享

引領「甲安」海線觀光 中市打造百萬人氣觀光景

針對崇德殯儀館遷建的問題 市議員賴佳微批市長盧秀燕沒有任何遷建打算 讓北區的再發展機會就這樣被卡住 民政局長吳世瑋:多數民眾已習慣至崇德館治喪 且多數殯葬業者亦集中於崇德館周遭 如貿然規劃遷移恐導致反對聲浪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