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12位青農在水上鄉以專業分工和導入智慧科技方式栽種木瓜,透過科技和大數據掌握作物與空氣、溫度、水和養分之間的關連,後端的行銷通路有高達70%在超商上架,是生產木瓜的專業團隊,縣長翁章梁等人今天(21日)實地參觀農場運作情形,期許悠沃農場能成為嘉義縣農業典範,將精準農業再向前推進一大步。
 
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縣議員黃榮俊今天由水上鄉農會總幹事林滄賢、水上鄉公所秘書江佩曄和悠沃農場主人陳文輝等人陪同,實地了解智慧農業運用在木瓜栽種的運作情形,並進入網室參觀田間作業。
 
悠沃農場由12位來自水上鄉木瓜產銷班班員組成,平常各自有自己的農務工作,因興趣與理念相同,成立一座以智慧科技導入經營的農場,共同分攤成本、分享利潤,由原本的2分地開始做起,到現在規模已超過20公頃,其中14公頃有產銷履歷,還曾獲選產銷履歷達人。
 
這座網室農場導入桃園改良場的積木程式,採自動化施肥及設置果園灑水降溫系統,提升管理效率,未來農場還計畫導入自動化噴藥並與農科院合作智能回饋產銷系統,從產至銷都能透過科技達到省工及減少耗損。
 
農場主人陳文輝說,過去農場只有簡易智農設備,對於數據監測略顯薄弱,在導入氣象測站及專家系統後,透過物聯網及Line機器人,就能達到病蟲害、氣象等預警,以及產期預測功能。
 
農場還升級降溫及肥灌模組,運用太陽能供電的天氣探長天眼站,偵測田間氣象資料,將數據串接到「智慧農業開發系統」程式積木中,透過程式與結合Line即時通訊軟體功能,讓生產者可自動接收各項氣象通報及種植決策建議等智慧化通知,同時驅動灌溉灑水設備,達到果園管理自動化目的。
 
同時經由即時拍攝果實從開花至採收期間生長發育情形,計算累積生長溫度,建構木瓜生長積溫模型,準確掌握產期資訊,建立木瓜生長期預測模型。
 
陳文輝表示,悠沃農場是專業木瓜種植團隊,栽種的木瓜品種以市場主流的台農2號為主,以每棵木瓜樹產量65公斤為目標,未來將視市場需求導入其他品種。
 
翁縣長指出,智慧農業透過大數據的收集和監控、監測系統,精準掌握作物與環境關係,不再只是靠天吃飯的行業。精準農業提供農民準確數據,可以完全掌控作物生長情況,產量和品質也都跟著提升,期待悠沃農場在年底前智慧科技設備建置完成後,能成為嘉義縣的智慧農業指標。

分享

靜宜大學團隊研發創新材料 為手機等OLEDs面板帶來新革命 登國際知名刊物封面

嘉義市政府與經濟部工業局共同宣布:「2021台灣設計展」12/23在嘉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