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55歲的張先生因牙齒長期反覆腫脹、出血,不良的咀嚼功能除了吃東西的樂趣大幅下降、對營養的攝取、身體健康等負面影響,在生活上造成不少困擾。因張先生本身也有糖尿病問題,經過嘉義基督教醫院牙科團隊了解問題後,進入牙周與糖尿病的照護模式,找出問題根源,終於緩解了牙周病問題。

 

嘉義基督教醫院牙周病科鄭嘉瑢醫師指出:「牙周病與許多全身性疾病都是互相影響的,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糖尿病」。當患有牙周病時,口內致病菌會進入血液,引起身體一連串的發炎反應並影響組織表面的胰島素受體,就會讓病人的血糖居高不下、糖尿病治療成效不彰或併發症增加。慶幸的是,若此時能對牙周病進行控制,例如:洗牙或牙根整平術等,將牙菌斑及牙結石移除、拔除無法治療之嚴重牙周病牙齒、及平日加強自我口腔照護等,不但可讓糖化血色素下降,甚至等同多加一顆降血糖藥的療效

,讓血糖控制的效果更好。

 

嘉基新陳代謝科游慧宜主任也說:未適當控制血糖的糖尿病病人,比一般健康者會有兩到三倍的機會出現牙周病;要注意的是,高血糖的環境讓牙周致病菌更易生存,故疾病程度也會比一般人嚴重,常見為口內反覆且多處的牙齦化膿、腫脹和出血,甚至也會影響牙周病的治療效果。研究指出,血糖控制在較理想範圍的糖尿病患者,其牙周病治療效果明顯好於血糖控制較差者,也能放心進行一般牙科手術及非手術治療術式。

 

嘉基牙科主任黃薰玉醫師表示:根據統計,9成以上國人皆患有程度不等的牙周疾病,更是35歲以上成年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嘉基牙科和糖尿病中心,合作成立「共同照護網」,透過問卷篩檢評分提醒民眾更注意自身口腔和全身性系統性疾病的問題,也在臨床中篩選相關風險的病人,一起進入牙周與糖尿病的照護模式,加倍照護大嘉義地區民眾,提升治療品質。牙周疾病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但可恢復咀嚼力,也能降低罹患其他全身性疾病的風險,可謂“一舉多得”,益處多多!

 

院長姚維仁表示,人們常說”病從口入”,維持牙齒是否健康,會影響身體的狀況,牙周病不只是口腔問題,更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警訊,除了注意蛀牙外,更要注重牙周的健康,建議應養成定期檢查口腔的習慣。糖尿病和牙周病,二病之間相關性十分密切,糖尿病衛教是主要為提升糖尿病患自我照護能力,降低或延緩併發症發生。但臨床上常遇到糖尿病病患對於口腔照護觀念不清,而不願面對牙科治療,衍生出後續更大的問題,造成牙齦感染導致營養攝取不均衡的惡性循環。所以嘉基為糖尿病患建立雙向轉介平台,當糖尿病患者有口腔問題時,能提供牙科領域及糖尿病領域取得照護共識,則對醫病雙方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分享

婦一咳就漏尿 嘆「都停經了還買衛生棉」 醫雙管齊下成功抓漏

解決偏鄉因放養犬貓繁殖 造成的遊蕩犬貓問題 嘉大動物醫療團隊協助偏鄉遊蕩動物絕育、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