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因冠狀病毒具高度飛沫、接觸傳染性,改變不少民眾就醫習慣,尤其洗腎(血液透析)患者為了減少至醫療院所被感染的風險,改以腹膜透析治療,腎臟科醫師強調,腹膜透析具備自主照護、不需頻繁到院,以及更能保護殘餘腎功能等優點,可謂一舉數得,對患者來說可說是利大於弊。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指出,為了減少暴露被感染的風險,民眾不再因小病跑醫院,以腎臟科醫師最常處理的臨床治療「透析」而言,主要分為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新冠肺炎患者萬一需要執行血液透析,以現階段的接觸、飛沫隔離措施,需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非常不切實際,且若同時需要治療其他非感染的病人,對醫療量能與人員會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因此,患者以往較常使用血液透析,但因疫情考量,一年多來不少患者選擇腹膜透析,不僅減少院內染疫風險,也能有效保護殘餘腎功能。

 

所謂「腹膜透析」是指利用腹部腸繫膜上的微血管,在腹膜腔中注入透析藥水,以擴散作用進行水分移除與毒素清除的動作,「簡單來說就是類似洗肚子的概念」,患者只需在家中自己執行,並不需要如血液透析一樣,一周三次到醫院或診所,故大幅降低相對暴露在環境致病菌與病毒的機率。

 

陳虹志也表示,經比較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兩者的死亡率、感染率、心血管併發症,其實並無明顯差異,且腹膜透析採漸進式的方式,在心衰竭與心血管疾病患者上,更能降低血液透析中的低血壓、抽筋等不適症狀,最重要的是,腹膜透析能有效保護殘餘腎功能,大幅降低患者併發急性肺水腫與高血鉀的機率,也能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與較低的住院率。

 

除了減低遭感染風險,腹膜透析具備高生活品質、高隱私、操作簡易、執行快速、時間彈性等優勢,加上自主腹膜透析的機器也不斷進化,具備雲端化實行遠端調整透析參數、觀察透析狀況等優點。

 

雖然國內最近開始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但距離全民保護力仍有一段時間,因此陳虹志建議,腹膜透析治療相較血液透析,不失為一項更多利好的選項。

分享

防疫不鬆懈!中市勞工局加強雇主、移工防疫宣導

守護長照家庭報稅權益 中市府提醒長照服務可節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