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針對大里區出現確診病患,市議員林德宇17日在議會財經業務質詢中指出,經發局因應確診者足跡所劃定的「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概念上如同疫情地圖,已明顯影響該區域各行業店家的商機;林德宇質疑經發局劃定範圍的標準為何,要求應審慎考量疫情阻斷與商機損害,在後續商家復甦、補貼工作上市府也應主動協助。

 

市議員江肇國則批評,這樣的作業不只造成被匡列區域內的店家受影響,也讓民眾誤以為是疫情的感染熱區。市府應盡快說明清楚,不要再引起民眾質疑,對疫情資訊有所錯誤認知。

 

林德宇表示,在大里區出現確診者後,經發局第一時間即宣布確診者曾光顧的四間商家停業,並劃定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

 

林德宇說,對於市府第一時間的斷然處置,阻斷感染源,他予以肯定,但是要釐清的是,劃定這樣的街廓範圍,是以疫情阻斷的最大化為優先,還是對商機的損害最小化?是否有明確的依據?

 

經發局長張峯源回應表示,的確會考量店家的生意及防疫的強度,主要判斷的依據為確診者的居住地、活動足跡及駐足地點,依照這三個因素來劃定管制範圍。

 

林德宇指出,在禁止現場飲食街廓範圍中,雖然只規定餐飲業者禁止內用,但實際上民眾前往該區消費意願一定會明顯降低,周遭所有類型商家都會受到影響,此範圍在概念上已等同是一個類疫情地圖。

 

林德宇表示,正因如此,經發局在劃定相關的街廓範圍時更應謹慎。他也要求,後續在範圍內店家的復甦、輔導、補貼等作業上,不能只針對飲食類商家,而是對範圍內所有店家伸出援手。

 

林德宇強調,疫情要斷源斷鏈,同時經濟也不能垮,經發局應走在前面,負起責任。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這是應該的,未來對被管制的區域會優先來輔導。

 

江肇國也說,正確的劃設應該是由民政、衛政來評估可能影響的範圍,經發局所該負責的是在這範圍內的店家調查,包含協助受影響店家的後續管制配套措施,市府嚴格管控的態度以及各局處互相合作值得肯定,但不應權責分不清楚。未來若仍要堅持這樣的做法,也應該要由主責的衛政、民政單位來著手,並加強宣導,以免造成市民更不必要的惶恐及生活影響。

分享

中捷升級防疫措施 全面守護旅客安全

全國強化防疫 台中市夜市15日起暫停營業 議員呼籲市府率先提出相關配套措施 拯救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