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19歲小雨自小因父親早逝而與母親相依為命,青春期時曾遭遇創傷事件,在無人可說外加對毒品不了解的狀況下開始接觸毒品進而濫用,之後則因無法跳脫毒品使用的循環而呈現對自我放棄的狀態。「反正我都己經爛到底了………」這是小雨剛開始因被捕並安置至「蛻變驛園」露出對自我的無助感以及生命的無奈。經過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的成癮治療團隊評估,認為小雨資質良好,但因當年一時誤入歧途而中斷學業影響她人生的發展規劃甚鉅,故團隊全力協助幫小雨銜接復學之路,並提供戒癮治療、諮商輔導及職業訓練等,最後在團隊及小雨自己重新出發的決心,最後以優異的成績完成高中學歷,也在入園1年半後離園自立。
 
小雨分享來到「蛻變驛園」,是讓其生命蛻變轉折,開始覺得生命有希望,感謝一路協助她的人及嘉榮團隊。
 
中榮嘉義暨灣橋分院身心科陳韋伶醫師表示,「蛻變驛園」是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接受嘉義縣政府委託經營的女性藥癮者中途之家,也是全國第一家公立女性戒癮的中途之家。其係提供給在毒品世界中迷失的女性一個溫暖的「家」,為她們在動盪不安的生活中提供最基本的食宿之外,更重要的是嘉義分院的成癮治療團隊從生理、心理及社會的全方位角度,提供她們心理支持與醫療專業的治療,取代大多數人認定她們是自己不願意戒除的刻板眼光,讓他們脫離毒品並重生。
 
陳韋伶醫師提到:「女性藥癮者在毒品濫用坐牢出監後的這個時間點,往往是她人生的最谷底。」而確實初來到蛻變驛園的女性藥癮著多半家庭破碎、與家人伴侶關係緊張,小孩更常因而被安置或已多年沒聯絡,也很容易因為學歷中斷而不容易工作,短時間內很難馬上靠著自己的力量重新過生活。故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暨灣橋分院看到女性藥癮者的困境,因而投入此工作。
 
而除了小雨之外,園區內其他住民有的則是參加職業培訓班,目標在拿到丙級烘焙證照資格,以利未來自立生活,每天下午中途之家傳出香香的麵包香,也讓人嗅到家園學員生命的重生的味道。陳韋伶醫師也表示:「藥癮者在戒除毒癮後重新過生活時女性與男性面臨的挑戰其實不大一樣,由於女性較難單靠勞力去賺取生活費,如果沒有一技之長就很容易再度落入毒品和性產業的輪迴中。」這也是嘉義分院的成癮治療團隊一直努力扶植住民希望能在入住期間完成學業或學習一技之長的重要原因。而目前「蛻變驛園」入住學員也有販售自行做製作的健康手工吐司以及麵包等,期待民眾們可多支持這一群努力重生的女性,也為他們的重生喝采。
 
陳韋伶醫師表示,現今台灣跟隨國外先進國家的腳步不再只是將藥癮者反覆的關進監獄中,而是逐漸將藥癮多元處遇模式導入至需要幫助的藥癮者身上。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的成癮治療團隊更是選擇運用專業、積極跨出醫院範圍與往外拓展。除了經營藥癮者中途之家之外,更致力於將藥癮的醫療專業治療帶入矯正機關中,並配合國家政策與地檢署、衛生局、勞動部就業服務中心等完成跨單位的四方連結,也與努力反毒的重要民間組織臺灣更生保護會配合,旨在一同為藥癮者搭建賦歸社區的路,讓她們能更快蛻變成功再度返回沒有藥癮的正常生活。

分享

防疫再升級!中市府宣布22日起店家禁內用、採實名實聯制外送外帶

嘉義市移民署關懷外籍人士 聯合稽查及宣導安心採檢QR code 宣導傳單防疫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