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疫情嚴峻,全國升三級警戒,台中市從22日起至68日止,全市餐飲業禁止現場飲食,店外不能脫下口罩飲食,一律採實名實聯制外送、外帶,因外送員工作量勢必增加,為維護權益,市府特別祭出4項作為,包含「外送只到大樓管理室」、「贈送外送工會會員50個口罩」、「要求外送平台合理派單」、「呼籲消費者線上付款避免接觸」等,宣示市府將嚴格把關,全力維護外送員安全及權益。

 

台中市政府22日下午召開台中市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市長盧秀燕指出,為防止疫情擴散,台中市率全國之先,宣布餐飲業禁止現場飲食,對於外送人員需穿梭在台中各區協助送餐,非常辛苦。

 

因此,也特別請勞工局長張大春及外送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涂國樑參與這場會議,呼籲外送平台業者應協助評估送達件數,合理派單,避免外送員搶快導致交通事故或超時工作,並請消費者採線上付款方式,減少現金交易與接觸。

 

盧秀燕表示,外送人員送餐時應全程戴口罩,並遵守交通規則,勿搶快超速、勿闖紅燈、勿違規超車超載,注意行車安全;另台中市政府都發局也發文提醒各大樓管委會,外送員餐點只能送至1樓,再由管理室通知住戶下樓拿取,減少送餐時間及避免外送員接觸民眾。

 

盧秀燕也於記者會上宣布贈送外送人員職業工會會員每人50個口罩,宣導外送員加強防疫。對此,外送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涂國樑表示,疫情當前,特別感謝盧市長關心外送夥伴的防疫安全,響應盧市長號召,工會也準備口罩贈送外送人員,將於523日上午10時起於工會發放,鞏固防疫安全網,為市民健康、安全盡一份心力。

 

此外,勞工局長張大春也針對防疫照顧假進行說明,他表示,家長於停課期間如有照顧學童的需求,12歲以下學童的家長,其中一人得請防疫照顧假,如有就讀高級中等學校(含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或國民中學持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子女,有照顧需求,家長其中一人得請防疫照顧假。

 

張大春表示,雇主應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給予不利處分。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3條規定處罰,處罰金額都是2萬元至100萬元。

分享

中市首日禁餐飲內用 經發局帶隊稽查草悟道周邊店家

幼兒園停課遭變相減薪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要求市府應強力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