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台灣人口老化日益嚴重,又遭逢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災難,老人照護問題益形迫切。全國台灣耀活協會理事長蔡永澤提出「時間銀行與存摺APP」升級版,取代政府長照的經費與人力不足,甚至讓民眾不需負擔未來長照所需的任何費用,他並以其博士論文所學的「尤拉方程式」,並套用管理科學理論與數學模式,讓「時間銀行與存摺APP」有所依據及說服力。
 
根據統計,2021年1月底台灣總人口數2354萬8633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380萬3633人,比例16.15%,但2020年底總人口數增加比率為-1.78%,不僅台灣已邁入人口負成長年代,與2000年時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比例僅8.6%相比,老人人口以倍數增長。台灣總人口數在2020年1月達到最高峰2360萬人後即出現交叉點,也就是出生數開始低於死亡數。
 
蔡理事長指出,日本是全球人口老齡化最嚴重國家,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27%,排名全世界第一,而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在亞洲國家僅次於日本,反映台灣人口老化速度相當快速,需要特別留意人口老化快速可能導致的嚴重社會問題,未來年輕人要繳更多稅去照顧老年人安養問題;此外,台灣少子化問題加劇,可以預期未來的孩子在出生就須背負龐大稅賦壓力。
 
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 2018年3月底達到 14.05%,已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亦即每7人中便有1人是老人,高齡化在臺灣已是不爭事實也是重要課題,新冠疫情延燒更讓長期照顧議題,變得更加刻不容緩,是台灣政府與全民必須面對與解決。
 
蔡理事長說,政府長照法三讀後面對經費不足、專業人力不足與人民搞不清楚何謂長照2.0,對此,除政府實施有其困難度,人民也面臨看得到用不到的無奈!
 
民眾因陌生加上迫切需求,長照機構已如雨後春筍而設立,但卻無法真正符合年長者生理與心理需求,老年人被送至品質良莠不齊的長照中心,雖子女可能認為已安置長輩且盡到孝道,殊不知老年人已淪落寂寞與恐慌,如同在等待自己時間與生命的結束。
 
蔡理事長建議政府應建構有住家感覺的老人安養處所,現有從小學到大學有很多退場或因少子化而廢校的空間,就是十分適合的地點,這些地點曾是他們的回憶,也沒有醫院及安養機構的冷漠感,親人與幼兒甚至民眾都可以進出,減少老年人的懼怕與寂寞。
 
管理學博士蔡理事長提出「時間銀行與存摺APP」策略,認為可更進一步由民間機溝替代政府在長照的不足與解決人民的需求與恐懼,讓照顧者可以是親人與參與此時間銀行照顧人員同時照顧,可讓老年人免於恐懼,更可隨時記錄老年人在失智前所講與交代的事,隨不同照顧者紀錄而有所依據,可讓奪產與不盡孝道的事實在遇到爭執時,提供證據讓司法機關審理時有所依據。
 
蔡理事長根據過去香港與日本經驗,建議可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進行「時間貨幣-互助券」,以團體方式進行,鼓勵參與者相互幫助;此外,也可參考德國模式,讓幼稚園孩子經常去養老院辦理活動,讓老人和孩子發展起互動關係,使老人得到部分幸福感。
 
基此,蔡理事長根據心理學特別是適用於東方人設計「時間銀行與存摺APP」,除以科學化建構其理論根據且不必讓政府編預算花費經費,民眾也不必為未來老年後的大筆看護費用煩惱。
 
其主要概念是將「時間銀行」的認證機構,由公部門社會局(處、科)轉為民間機構特別是醫療機構,組成時間銀行主要成員為社工(社會福利機構人員)、醫療人員、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認證,在認證時他們也在儲存自己的服務時數,不同過去現在時數與需求提出與供給,是由軟體輸入配合年老無親人的時間存摺並用。
 
蔡理事長表示,任何人包含小孩去長照機構和老人互動玩耍就可累積時數,任何年紀者只要有時間去做對老年人照顧或社會公益事務都可以核予時數,這樣比志工累積時數去領一張獎狀來得有意義,且會讓全民參與率更多。
 
因為現在你所做的任何有助社會的事,都會讓你不論忽然住院需要看護,或是有急事需要人在公托等安全地點照顧孩子,甚至你年老或殘疾需要長期照顧情況下,不用花任何錢都有人來照顧。
 
如果時數不夠可以由三等親或願意捐助的時數善心人士預借都是可行的,中國儒家禮運大同篇裡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理念將可在此實現。
 
蔡理事長歸納所有理論主要為一個重點,即「科學不能處理價值,科學只能在價值確定後,決定手段的好壞」,他設計一套西方數學模式讓時間銀行科學化而非只是空談,不論時數計算、服務者的進階計算與績效計算都科學化,這樣沒有爭議且可以令人信服。
 
在防疫期間,看護工減少與群聚的限制,長照機構並非是最佳選擇。他認為建構一套適合台灣模式的「時間銀行架構與APP」,在受少子化衝擊與疫情肆虐的此刻,是台灣未來可供各國參考的典範。

分享

中市紫雲巖捐2000萬助防疫 市長盧秀燕感謝善心

關懷街友健康 中市府快篩83名街友全陰性